非我“莫”属——莫德里奇的2018

2018-09-26 09:1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不管皇马的球员、阵型再怎么变,莫德里奇都是那个不可替代的核心。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非我“莫”属——莫德里奇的2018

新华社记者 韦骅

9月24日,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右)与克罗地亚球员莫德里奇在颁奖典礼上。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虽然2018年尚未结束,但莫德里奇的这一年注定会被打上成功的标签,尽管在世界杯决赛的那个雨夜,克罗地亚人以失败者的身份离开卢日尼基球场,但就个人荣誉来说,莫德里奇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赢家。

除了拿到世界杯金球奖和欧足联最佳球员,克罗地亚10号还在25日的国际足联颁奖典礼中赢得年度最佳球员称号,打破了克·罗纳尔多(C罗)与梅西对该奖项多年的垄断。或许在这里有球迷会为C罗、梅西鸣不平:个人数据甚至可以用“寒酸”来形容的莫德里奇何德何能摘得这一桂冠?

的确,就进球数来说,莫德里奇与梅罗有着云泥之别,其外在形象和号召力与二人相比,也不在一个量级。但是C罗与梅西可以被称为“球王”,却从来没有被呼作“大师”,而莫德里奇就是这样的一位“大师”。在皇家马德里,他运筹帷幄,掌舵“银河战舰”;在克罗地亚,长相酷似传奇球星克鲁伊夫的莫德里奇稳坐军中帐,用瘦小的身板撑起克罗地亚队的脊梁。

9月24日,克罗地亚球员莫德里奇发表获奖感言。 新华社记者韩岩摄

在度过加盟皇马最初的困难期之后,莫德里奇与日俱增的除了曝光度,还有他的全面性。这名小个子球员不仅仅将皇马的进攻梳理得井井有条,其出色的盘带技巧、时不时轰出的无解世界波更让外界愈发觉得他的重要性。不管皇马的球员、阵型再怎么变,莫德里奇都是那个不可替代的核心。

克罗地亚队之所以能够稍显意外地闯入世界杯决赛,更是与莫德里奇的上佳发挥密不可分,时至今日,仍有很多球迷对莫德里奇飞奔救球的画面印象深刻。记者曾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数次现场观看克罗地亚队的比赛,除了感叹“格子军团”顽强的毅力,更折服于莫德里奇精湛的球技。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莫德里奇的获奖,或许代表着评委们评选观念的转变。在过去十年,梅西与C罗总能凭借逆天的进球数摘得各项个人年度最佳,以斯内德、哈维为代表的中场球员无不因为逊色的个人数据饮恨而归。此番莫德里奇的登顶,是否意味着那些大师们的“春天”来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韦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