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曦雨4岁开始“触网”对标李娜 望能靠排名跻身澳网

2018-09-26 11:24 楚天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小花王曦雨4岁开始“触网”对标李娜 望能靠排名跻身澳网

“王曦雨,好样的!”“王曦雨,加油!”

在武汉网球中心一号球馆,江城球迷们把祝福送给了17岁的中国小花王曦雨,在关键的抢7大战中,王曦雨遗憾地负于世界排名第13位的俄罗斯选手卡萨金娜,止步本届武网正赛次轮。

这一刻,王曦雨像个犯错的小学生,默默地收拾着自己的球包,汗水已湿透了她的球衣。“如果以10分为满分的话,我给自己打7.5分!”赛后,王曦雨如此评价她的首次武网之旅。

在李娜退役后,大家都在期盼下一个李娜的出现,00后的王曦雨会成为下一个李娜吗?面对外界的期待,王曦雨表示,我也会像李娜那样做好自己。

4岁起就开始“触网”

2001年3月28日,王曦雨生于江苏泰兴一个体育世家,妈妈是一位标枪运动员,外公则是一名速滑运动员。从小活泼好动的她,4岁时就跟着妈妈马小丹学起了打网球。

王曦雨很快就爱上了这项“充满变化”的运动,“网球一点都不枯燥,在球场上任何情况都会发生,每一个球的情况都不一样,解决的方法也不一样,每打一个球都有解决问题的成就感。”在父母的全力支持下,王曦雨在杭州开始踏上她的网球之路,并利用寒暑假参加比赛。随着王曦雨斩获全国12岁组女单冠军,王曦雨签约壹壹贰叁青少年网球俱乐部,成了俱乐部全资培养的运动员。“当初选择到北京,要告别昔日的好伙伴们时,我哭了,但那个时候的我就跟现在一样,很喜欢网球,所以事后一点都不后悔。”王曦雨说。

来到北京后,王曦雨的进步更加显著,而王曦雨腾飞的关键点是她换了一个当年斯洛伐克名将汉图楚娃的教练尼克,在尼克的手下,汉图楚娃一度排进世界前5。王曦雨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会用英文写日记,内容基本就是训练比赛中打得如何,技战术发挥如何,遇到了哪些问题,对手是什么样的技术特点等等,并会分享给教练进行交流。

她的偶像是费德勒

王曦雨偶像是费德勒,不过到现在为止,王曦雨都没能见到费天王本人,“感觉我和他没有缘分。”王曦雨笑着说道。而对于女球员的偶像,王曦雨脱口而出:海宁!

在中国球员中,王曦雨的榜样自然是李娜。有意思的是,在美网青少年女单决赛前一天晚上,她看了两遍当年李娜拿到法网冠军的现场获奖感言。或许,在王曦雨的眼中,冠军已提前划归到了她的名下。在谈到李娜时,王曦雨表示,“我要学习那种去拼的心,感觉在比赛中,她都在无时不刻地去拼,从没有放弃过。她是个很有个性的人,只做自己,我也希望能像她那样,坚持自己的方向。”

常年在球场上风吹日晒,17岁的王曦雨有着和同龄人明显不同的肤色,1.83米的身高,也让她有些鹤立鸡群,“我平时不化妆,就这样扎一下头发。”王曦雨说,“我觉得挺好的,这就是我最独一无二的地方,不会羡慕别人。”在美食面前,王曦雨也能经得起诱惑,为了提高自己的体能,王曦雨遵照教练的指导,在比赛期间只吃意面和鸡肉,完全不会有一点越界。“这一点,她做得比一些成年人都好。”王曦雨的妈妈马小丹说。

世界排名极速上升

今年以来,王曦雨迎来了大爆发:今年7月的温网青少年组女双决赛,作为头号种子,王曦雨携手王欣瑜以2:0横扫美国组合麦克纳利/奥苏格维,成为大满贯历史上第一对夺得青少年组女双冠军的中国组合;接下来的美网青少年女单决赛中,王曦雨又斩获冠军,这同样创造了历史。

本次武网,是王曦雨转战职业赛场级别最高的比赛,从资格赛开始起步的王曦雨先是击败了6号种子库兹莫娃,职业生涯首次击败世界前100的选手。资格赛第二轮,在她先胜一盘的情况下,对手因伤退赛,让王曦雨得以昂首闯入正赛。正赛首轮,她又以6:4/6:3力克排名比自己高出160位的美国选手佩拉,写下了武网三连胜的个人最佳战绩,并让自己的排名首次跻身前200。

在谈到下一步的目标时,王曦雨说:“争取能凭借排名,而不是外卡,跻身澳网资格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