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铁三打造原创赛事新样本

2018-09-26 16:02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威海铁三打造原创赛事新样本

激情铁三,开放威海,“腾森轮胎杯”2018年威海铁人三项世界杯赛暨“威高地产杯”2018年威海超级铁人三项系列赛上周末在威海圆满落幕。这场一年一度的铁人三项运动盛会在今年又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一千多名“铁人”的参与。经过连续十多年的持续运营和悉心培育,威海铁人三项赛已经发展成为原创赛事品牌的新样本。

如同威海这座沿海开放城市在经济发展中曾经走过的道路一样,铁人三项赛事也经历了一段从引进到原创的发展过程。从2008年开始,威海已连续十多年举办铁人三项赛事,曾连续多年创造国内单场铁人三项赛参赛人数记录、连续多年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评为全国最佳赛区。威海铁人三项赛道被中铁协指定为专用赛道,被国际铁联誉为“世界上风景最美和最具挑战性的赛道”。众所周知,威海的地理特征、气候特色以及人文积淀都非常适合铁人三项运动的开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多年来威海市在铁人三项运动、赛事、文化和相关产业方面的矢志不渝、持续发力,不仅为原创赛事品牌的打造和相关体育产业的发展培养了比较成熟和专业的人才队伍,也为铁人三项运动和相关市场培育了深厚的群众基础。通过办赛,不仅显著提升了市民的健身意识,培养了大批铁三、自行车、跑步等运动爱好者,带动了全民健身,也拉动了体育消费。根据上海体育学院2017年威海铁人三项赛事评估报告,2017年威海铁人三项赛取得的直接经济效益已经达到2.35亿元。

为了推动威海铁人三项原创赛事品牌建设,更好地带动威海体育产业的发展,威海市委、市政府早在2015年就果断作出决策,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旗下成立齐东城市品牌公司,承接铁人三项等赛事的市场化运营,推动赛事在市场化和产业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2017和2018赛季,威海一方面继续借助世界高水平赛事平台持续推动铁三运动的发展,连续举办铁人三项世界杯赛,另一方面着眼于做大做强“威海铁人三项赛”品牌,威海从2017赛季开始成功推出了具有自主赛事IP的威海超级铁人三项系列赛,赛事突出了沿途风景美、赛道难度大、专业和业余运动员同场竞技等特点,深受国内外广大专业选手和业余铁三爱好者的欢迎。

今年威海铁三系列赛遵循城市国际化战略,以注重打造国际品牌的企业为市场开发重点,主动出击,赛事招商又实现了新突破。不管是世界杯赛,还是超级铁三系列赛,都吸引了大型企业冠名参与,另外还有中国人民保险、家家悦等上市企业成为今年赛事的赞助商,赛事还得到了全球50家以上国际媒体的密切关注,这都进一步凸显了威海铁三的赛事品牌价值。

如今威海铁人三项赛已经成为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于一体的优质赛事平台,影响力和知名度逐年增强。特别是具有自主赛事IP的威海超级铁人三项系列赛已经迅速发展成为具备千人左右参赛规模的大型赛事嘉年华,在国内外资深铁人三项运动爱好者群体中具有非常好的赛事口碑。威海铁三不仅成为威海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也成为国内原创赛事品牌的新样本。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葛会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