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杯半决赛确定 陈耀烨战朴廷桓江维杰对申真谞

2018-09-27 09:4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天府杯半决赛确定 陈耀烨战朴廷桓江维杰对申真谞

北京时间9月26日,第一届天府杯世界围棋职业锦标赛小组赛第四轮在中国棋院战罢,江维杰逆转胜陈耀烨,朴廷桓完胜申真谞,江维杰和平台分别获得A、B组头名。半决赛将由江维杰对阵申真谞,陈耀烨对阵朴廷桓,比赛将于年底在四川举行。天府杯冠军奖金200万元人民币,亚军奖金70万元人民币。

本轮比赛已经与出线无关,只是用来确定半决赛的对手。因为中韩棋手分别包揽了两个组的出线名额,半决赛中韩对抗已成对局,而江维杰对朴廷桓的历史战绩胜少负多,陈耀烨却曾经是朴廷桓的“苦手”,所以比赛结果使得半决赛陈耀烨对阵朴廷桓,江维杰对阵申真谞,是中国棋迷乐于看到的结果。

江维杰执黑对阵陈耀烨。面对黑11的尖顶,白12二路潜入是AI围棋教给人类的对策。续盘阶段,陈耀烨忽而右上角忽而右下角,巧妙的行棋次序让黑方在不知不觉间上当了,白48之后,绝艺认为陈耀烨的胜率已经高达92.2%了!虽然白68、70的着法有些简单,没有按照绝艺的推荐直接侵消黑方的大模样,但是至白72开拆,白方胜率扔接近80%。

江维杰的机会始于黑75的强硬。以治孤闻名天下的陈耀烨在攻杀方面略有欠缺,黑81之后,局面已经混乱了。白94应该一路立,实战让黑95变成了先手,黑97后,上边和中腹的白棋总有一边要受到黑棋的冲击。黑99后上边白棋接近崩溃,但黑105看似妙手却是恶着,如果三路连回将被冲断、反杀。黑111强硬,但也给了对手机会,绝艺认为白方应该先在右下角制造劫材,然后形成转换,白方可挽回优势。但人类很难有这样的思路。黑117后成劫,此劫白重黑轻。白120只能消劫,黑121吃住上边后江维杰已经胜势。

白156是最后一搏。两人一个以治孤让崔哲翰感叹“他最擅长给大龙摆两只眼”,一个以攻杀让古力感叹“真的算不过”,针锋相对的棋风上演了一出攻防好戏。然而空间实在狭小、黑方实在太厚,至黑179大龙被杀,陈耀烨搅局未果中盘认输。

朴廷桓已经在韩国等级分第一的位置上坐了几年了,而申真谞咋第二的位置上也快坐了一年了,可以预见的是,小了7岁的申真谞早晚会取代朴廷桓的位置,就像朴廷桓取代上一代天王李世石一样。

猜先后朴廷桓执黑先行。至白30在棋盘上方形成左右同形,绝艺判断双方形势相当。黑33与绝艺不谋而合,这也体现了朴廷桓的用功程度:紧跟AI的脚步在学习。绝艺主张白42挖然后取外势,胜率可达57.8%,但申真谞作为韩国棋手当然会要实地。左下角的交锋黑方得分,朴廷桓稍稍领先。左上角的战斗双方得失相当,其中黑57是坏棋,白70也不怎么样,两相抵消,全局还是黑方稍为有利。

白82逼住黑棋然后白84打入,申真谞拼劲十足。至白116,本来白方没占到便宜,但朴廷桓或是计算有误或是判断有误,黑117脱先有些托大,白118二路点,黑123没敢强杀,右上角白方死而复活后,绝艺认为申真谞逆转了。

申真谞刚刚逆转就开始失误,白128有失水准,让白棋走重了,至白148平白走出一块不能舍弃的孤棋,把优势拱手让给了对手。虽然之后朴廷桓没能走出绝艺推荐的着法,但通过冲击对手把自己的大龙先手做活,他还是稳稳地保持着优势。至221手,申真谞认输,朴廷桓获得小组头名,半决赛将对阵老对手陈耀烨。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飞来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