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原点”的刘国梁对乒乓如初恋

2018-09-28 09:2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出任中国乒协换届筹备工作组组长并主持协会工作 刘国梁待乒乓如初恋

卸任国乒总教练的460多天的日子里,刘国梁曾被打上“商人”的标签,也曾在综艺节目里尽显诙谐谈吐,但他的目光始终聚焦在乒乓球上,所以当他回到乒乓球台这个“原点”的时候,没有人感到意外。

昨天,中国乒乓球协会官网宣布,作为协会副主席的刘国梁出任新成立的中国乒协第9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组长,并主持协会工作。42岁的刘国梁重新走上中国乒坛的最前沿阵地,扮演着中国乒乓球领军者和指挥者的角色。当“专业人做专业事”通过篮协主席姚明携手同仁揽得雅加达亚运会篮球4金被证明符合实事求是的原则后,围绕乒乓球项目的改革随着刘国梁的回归也被各界企盼。

昨天下午,刘国梁出现在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训练馆,此时距离去年6月他卸任国乒总教练已经过去了一年零三个月。彼时的国乒正处于乒乓球改革的试验阶段。在那段被称为“后里约时代”的日子里,刘国梁交出了国乒帅印,出任乒协副主席,这都被视为乒球改革内容的一部分。刘国梁卸任3天后,国乒三大主力马龙、许昕、樊振东以及主管教练秦志戬和马琳在未经中国乒协批准的情况下放弃参赛。对于此事,外界展开了丰富的联想,只不过一切变故都没有改变刘国梁卸任后的沉寂。

在“退居二线”的前半年时间里,这个“不懂球的胖子”陪伴女儿刘宇婕赴世界各地参加高尔夫球赛,有着15年球龄的刘国梁甘于为女儿做教练兼球童。再往后,刘国梁和王楠、郭斌夫妇与地产商合作,共同投资价值高达500亿元的体育产业特色小镇项目。在综艺类节目和乒乓球解说席的频频亮相也让外界以为刘国梁正在全力为转型作尝试。

可是在刘国梁的心中,除了家人,没有什么可以和乒乓球相提并论。此前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刘国梁就曾坦言,“说我下海?这说法不妥。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可能都会有些积极的尝试,但我的心从来没有离开过乒乓球,未来也不会离开,我是永远的乒乓人。”

在刘国梁离开国乒前沿阵地的这段时间里,国乒尤其是男队经历了不小的考验——国际乒联频繁修改规则、世界第一被德国选手夺走、日本小将张本智和形成威胁……但国乒处乱不惊,因为他们一直也未曾失去那个为球队倾尽心血的总教头。

也正因如此,刘国梁前不久还跻身国际奥委会终身教练奖候选名单。体育总局对他的评价是,“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连续带队参加四届奥运会并取得优异成绩,为我国乒乓球项目保持国际领先做出杰出贡献。”而这段评价在业内人士看来,为刘国梁重返乒坛一线埋下了伏笔。

事实上,在俄罗斯世界杯结束后,关于刘国梁回归乒坛一线担任重要角色的传闻就已不胫而走。昨天随着中国乒协发布官方公告,谜底也被彻底揭开——刘国梁将担任中国乒协第9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组长并主持协会工作。

在乒协现任主席蔡振华离开体育总局领导工作岗位后,中国乒协的换届势在必行。刘国梁能否接班恩师尚不得而知,但如果他能够担任这一要职,无疑有益于国乒2020年奥运会备战,也是推动乒乓球改革进程最合适的工作。

昨天在体育总局乒乓球训练馆,刘国梁一边说“很亲切”,一边提到国乒要保持清醒。他说:“我以前更多管队伍的事情,但现在要做一些战略布局、顶层设计的工作,对于自己是全新的挑战。尽管还有很多不足,但得益于对乒乓球项目的感情,我愿意深入了解和学习。”

在亚运会上,中国篮球包揽4枚金牌,很多人以为,正是篮协锐意改革,将姚明推上篮协主席的位置,才力促改革深入、务实和与时俱进。刘国梁昨天也指出,“好在之前中国篮协、羽协等已经进入实体化改革,能够给中国乒协的相关工作提供借鉴。” 主持乒协的工作对于刘国梁来说责任重大,但和当初交出帅印的时候一样,刘国梁言谈话语中始终保持着冷静,他表示“想尽快和队伍在一起”。按计划,刘国梁将于今天前往成都观摩女子乒球世界杯赛。乒乓一线才是刘国梁最适合的阵地。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