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世锦赛目标六强并非谦虚 美国是夺冠热门

2018-09-28 17:2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排世锦赛明天打响 夺冠大热门不是咱们 目标六强并非谦虚 中国女排稳扎稳打

2018年世界女排锦标赛第一阶段比赛,明天将在日本的札幌、横滨、神户和滨松4座城市同时展开。中国女排首战在札幌进行,对手是古巴队。

球队出征之前,主教练郎平曾公开表示,本届世锦赛中国女排的目标是打进六强。并非是郎平“谦虚”,事实上,与其他强队相比,以中国女排目前的实力,能够打进六强是一个比较务实的目标。本届世锦赛,中国队不是夺冠大热门,美国队、塞尔维亚队、意大利队和巴西队才是,而俄罗斯队、荷兰队和土耳其队也拥有爆冷的实力。

美国队是夺冠最大热门

美国队是本届世锦赛最大的夺冠热门。自从基拉里挂帅以来,美国女排经历了不少变革,2014年在意大利首夺世锦赛冠军可谓是基拉里改革美国女排的一大“杰作”。此后,在基拉里进一步精心打磨之下,兵多将广的美国女排愈发犀利。

虽然中国女排目前在国际排联世界排名上高居第一,但近年来与美国队交手时胜少负多。上届世锦赛决赛,美国队正是3比1击败中国队登上的最高领奖台,此后的世界杯和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虽然都获得了冠军,但在冲顶的路上都输给过美国队。

与中国女排交手,美国队总是能将自己“快”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美国女排的“快”,是全队的整体战术体系运转特别快,体现在球场上,就是犀利流畅,因此也被不少球迷戏称为“光速梦之队”。基拉里球员时代是世界男排球星,执教美国女排后,他为球队注入了很多男排的先进战术。

目前在美国队阵容中,主力二传手格拉斯虽然因产子暂别赛场,但洛伊德很好地接替了她的位置。希尔、拉尔森搭档的主攻线本来就非常强悍,随着巴奇的崛起,又增加了新的进攻点。同时,强力接应洛维的回归,更让美国队的攻击线如虎添翼。和其他位置相比,美国队的副攻线更是人才济济,除了堪称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副攻手之一的阿金拉德沃,还有亚当斯、迪克森和吉布梅耶尔。美国队过去主要的打法就是依靠强悍的副攻撕开对手的防线,如今,她们更是将这一特点不断发扬光大。

塞尔维亚巴西也不好惹

美国女排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紧随其后的就是塞尔维亚女排。本届女排世锦赛前,在国际排联的预测中,美国队的夺冠指数列第一位,塞尔维亚队仍是紧随其后,均超越了中国队。

2015年,塞尔维亚队获得世界杯亚军,2017年夺取欧锦赛冠军,再加上2016年里约奥运会亚军,可见,这支球队的成绩相当稳定。只是今年由于阵中出现一些伤病,她们在世界女排联赛中仅获第五。不过,随着主攻手米哈伊洛维奇伤愈复出,她和马莱舍维奇、米伦科维奇、布萨等人组成的塞尔维亚队主攻线,足以令任何一个对手畏惧。该队的副攻拉西奇、斯特瓦诺维奇、维利科维奇也相当出色,强力接应博斯科维奇更是号称当今世界第一接应,再加上优秀二传手奥杰年诺维奇重返国家队,以及位列世界顶级自由人的波波维奇,这样一支塞尔维亚队,不把目标定在冲击冠军上,绝对没人相信。

此外,目前世界排名第四的巴西队也不可小视。尽管随着一些老队员退役,巴西队的整体实力有所下降,但该队技术全面、凶猛快速的技战术风格依然没变。名将塔伊萨经历了膝盖手术后已经归队,拥有她的巴西队副攻线依然是世界顶尖水平。而主攻线上的娜塔莉亚、费加雷、加比、罗萨玛利亚等人各有千秋,在二传手达尼林斯的调配下,相信谁也不敢轻视这样一支底蕴犹存、充满激情的女子排坛桑巴军团。

意大利队是一道难关

客观地说,和前述3支球队交手,目前的中国女排都没有必胜的把握。因此,要想完成挺进世锦赛前六的目标,在面对诸如意大利、荷兰、土耳其等球队时,则必须把握住机会。

多年以来,意大利女排被公认是一支技术全面细腻、攻守平衡的世界强队。如今,在主教练马赞蒂的调教下,埃格努、波塞蒂、德吉纳罗已逐渐成为世界级球星,球队的实力正处于上升阶段。客观地说,第一阶段与中国队同处于B组且复赛阶段同分在一个半区的意大利队,是中国女排冲击六强无法回避的一道难关。近两年,中意女排三次正面交锋,中国队两次以1比3告负。

此外,拥有特洛特耶斯、普拉克等球星的荷兰队是里约奥运会的四强球队;随着冈察洛娃的再度归来,俄罗斯队的实力也得以进一步提升;再加上这两年来全面崛起的土耳其队,她们都有杀进六强的机会。

本届女排世锦赛的赛制是从十六强中直接产生六强,比赛难度增大,悬念丛生。中国女排要想顺利实现进军六强的目标,在发挥出自己能力的同时,状态的调整和心理的准备同样重要。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孔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