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女排世锦赛末班车 世青赛MVP盼望自己猛一点

2018-09-29 10:05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几进几出终搭上女排世锦赛末班车 世青赛MVP盼望自己猛一点

9月29日,2018年世界女排锦标赛第一个比赛日,中国女排即将迎战小组赛第一个对手古巴队。今天讲述的是2017年世青赛MVP杨涵玉,作为新人,她有怎么样的排球故事,又对个人第一届世锦赛有什么样的期待呢?让我们一起走进杨涵玉的故事。

世青赛MVP注定瞩目 杨涵玉倍受期待

2017年7月24日,世界U20女排锦标赛在墨西哥落幕,中国女排在决赛以3-0横扫俄罗斯,登上最高领奖台。球队副攻杨涵玉入围赛事最佳阵容,并荣膺最有价值球员。

世青赛MVP是一个分量极重的荣誉,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历届获得这一殊荣的球员大多成长为各自国家队,乃至国际排坛的顶尖选手。耳熟能详的世青赛MVP有1985年古巴的路易斯,1989年巴西的文图里尼和1993年古巴的阿奎罗。巴西女排近年来在国际上叫得上号的球星杰奎琳、塔伊萨以及娜塔莉娅都是从世青赛MVP走进国家队,走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而在中国女排,杨涵玉之前获得世青赛MVP的正是现在的世界排坛第一人朱婷。2013年,朱婷带领国青队横扫千军,登上最高领奖台,从而快速进入女排成年队,开始了称霸排坛的壮举。不难想象,获得这一殊荣的杨涵玉身上承受着多少期待。

获得世青赛MVP后,杨涵玉入围央视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新人”提名。自2013年郎平重新执掌中国女排以来,一年推出一位新人王,在杨涵玉之前获得此项提名的朱婷、袁心玥、张常宁和龚翔宇均已经成为了奥运冠军。

是金子总会发光 联赛转会打出名堂

其实在2017年世青赛之前,杨涵玉已经获得了国家一队的征调。18岁的她曾入围中国女排2017年3月份的集训名单,虽然未能留下来参加同年大奖赛和大冠军杯比赛,但入围大名单已是肯定。

身高达到197cm的她,身体条件十分出色,弹跳、力量都属于同龄队员中的佼佼者,也是山东女排近年来的重点培养对象。获得世青赛MVP后,杨涵玉参加了2017-18赛季的排超联赛。由于山东女排整体实力一般,杨涵玉未能有太多表现机会,不过在球队无缘八强后,杨涵玉被租借到北京女排,开始展露风采。

“是金子总会发光”,杨涵玉转会北京女排仅打了8场比赛,但是表现堪称惊艳。无论是攻拦的犀利,还是防守串联的细腻,都给圈内外人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身体条件的突出,在她这个年纪拥有的小球能力,体现了球性好的天赋。

几进几出国家队 抓住最后的机会搭上世锦赛末班车

赛季结束,杨涵玉再次入围中国女排集训名单。遗憾的是,因为在训练中出现伤病,她无缘了一段时间的训练以及世联赛首站比赛。澳门分站赛前,由于袁心玥与高意因故离队,杨涵玉进入了14人名单,并在对塞尔维亚的比赛中上演了自己国家一队的首秀。

久疏战场,面对的还是世界一流球队,杨涵玉明显过于紧张,没有找到比赛节奏,早早被换下。之后的比赛,即使入围了名单,也未能有出场机会。

转机出现在备战亚运会和世锦赛的最后阶段。8月1日,中国女排在宁波封训期间前往普陀山祈福,杨涵玉悄悄出现在球队中,顶替了此前一直随队的八一新星高意。虽然之后的亚运会杨涵玉没有出现在最终阵容里,但在练兵的瑞士赛上,她抓住了机会。

在大部分主力轮休的瑞士赛,中国女排表现一般,年轻的杨涵玉成为不多的亮点。她抓住机会展现了自己的进攻潜力和串联能力,虽然在拦网等技术环节仍有很长的道路要走,但考虑到队伍带三名副攻并不能满足世锦赛漫长赛事的要求,杨涵玉顺利搭上了末班车,来到了日本。

盼自己猛一点虎一点 不负郎导期望

人生第一次参加世界三大赛,杨涵玉说:“紧张的心情肯定是有的,非常期待这次比赛。”她坦言,“之前没有想到自己能来世锦赛,因为竞争非常激烈。感谢郎导能给我这次机会,我会好好努力,争取不辜负郎导对我的期望。”

与大多数优秀运动员一样,杨涵玉也有自己的小目标和大目标。小目标是如果有机会上场,首先要把自身的水平发挥出来,和队友做好配合;大目标则是瞄准2020年,争取冲向东京奥运会。

期待着每一场比赛的世青赛MVP渴望在世锦赛这样的大舞台上继续发挥自己,她已经做好了各方面准备,随时准备上场,发挥出年轻队员的朝气。“要把自己的精神发挥出来,不要死气沉沉的,猛一点、虎一点。”小姑娘这样笑着鼓励自己。

2018年女排世锦赛正式拉开帷幕,让我们一起为杨涵玉,为中国女排加油!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车莉 拾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