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3届铩羽而归 女排能否终结32年世锦赛冠军荒

2018-09-29 14:10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连续3届铩羽而归 女排能否终结32年世锦赛冠军荒

北京时间9月29日18:20,中国女排将迎来2018年世锦赛首场比赛,对手是来自中北美的古巴女排。小组头名出线,将是中国女排在第一阶段的重要目标。

中国女排在历史上总共获得过两次世锦赛冠军,但都是在非常久远的上世纪八十年代。1982年、1986年,中国女排在秘鲁、捷克斯洛伐克连续两届世锦赛问鼎冠军。除此之外,中国女排还在1990年、1998年、2014年三次获得过世锦赛亚军。在近三届世锦赛上,中国女排均冲击冠军失利,分别获得第5名、第10名,第2名。

2006年世锦赛,老将冯坤、周苏红带领的中国女排在小组赛分别输给了德国、俄罗斯,在复赛中又以两个2比3惜败巴西、荷兰,遗憾无缘四强。陈忠和挂帅的中国女排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世锦赛未能再度问鼎。

2010年世锦赛,中国女排遭遇历史第二差成绩:第十名。冯坤淡出国家队后,魏秋月、沈静思出任二传位置。这届世锦赛上,中国女排小组赛负于土耳其、韩国、俄罗斯,复赛负于塞尔维亚,排位赛负于波兰,在11场比赛中仅仅取得6场胜利。

2014年世锦赛,郎平再度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朱婷、袁心玥等一批优秀的年轻队员迎来大赛的考验。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中国女排一路杀入决赛,最终1比3不敌美国女排,屈居亚军,但这已经是将近20年来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的最佳成绩。不到20周岁的朱婷获得了世锦赛最佳主攻的称号,袁心玥、杨方旭等年轻队员们也在世锦赛上收获自信。世锦赛上的亚军让中国女排重拾“王者霸气”,在2015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2017年大冠军杯上,完成世界大赛上三连冠。

今年,中国女排位于实力最强的“死亡之组”,在复赛上也有可能遇到美国、俄罗斯女排两大强敌。在这样的严峻局势下,中国女排进入六强的难度系数大大增加。 主教练郎平直言:“中国女排没有任何可以骄傲的资本。新奥运周期老队员退役,球队起伏较大,都是不可回避的问题。打好了进六强不容易,没进也在情理之中。”主教练郎平对于现阶段中国女排的状态是最了解的,这样的低调一方面是认清球队实力的不足,另一方面也是给球队减压,让中国女排能够以最轻松的心态备战世锦赛。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