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迅速进入新角色

2018-09-30 08:4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国梁迅速进入新角色

9月29日上午,出现在四川省体育馆女乒世界杯比赛现场的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国梁,看起来比1年多前卸任国乒总教练时瘦了一些。谈起国乒和东京奥运会备战,“不懂球的胖子”不改总教头本色,就像是从来没有离开乒坛一线。他说,“从奥运会竞争角度来说,我们在实力上还有些优势,特别是女队优势更大。但时代在变化,我们不能拿以前的备战经验来衡量东京奥运会备战,领军人物永远都要有忧患意识。”

在昨天女乒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大满贯选手丁宁以4比0横扫奥地利队名将刘佳。赛后,刘国梁与丁宁握手的一幕引起现场记者的聚焦。有球迷感叹,“做了乒协领导的刘国梁穿西装的样子让人有些不习惯。”但衣着的变化并没有改变刘国梁对乒乓球本真的热爱,他与记者们的对话也离不开国乒奥运备战的主题。刘国梁说,“中国乒乓球几十年长盛不衰是多少代人打下的坚实基础,其中最核心一点就是领军人物永远都要有忧患意识。东京奥运会加设混双项目,且是5个乒球项目中第一个决出金牌的项目。每个队只有一对选手参赛,中国队少了一半保险。而比赛又在日本队主场进行,所以,我们需要在这个项目试配及整个备战布局方面与对手斗智斗勇。”

三天前,中国乒协宣布由刘国梁出任协会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组长并主持协会工作。对于自身角色的转变,刘国梁坦言,“现在角色转换,需要从其它的角度来考虑问题。2016年之后不管是中国还是日本,还是别的国家,把乒乓球都推向了一个高潮。但如何使乒乓球真正国际化,让更多人喜欢并参与进来,我认为项目还需要从市场的角度、职业的角度去发展,不只是拿几块金牌的问题。”

文/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