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青奥会中国代表团成立“00后”期待“双丰收”

2018-09-30 09:2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郑直 高鹏)天朗气清,秋风送爽,9月29日,参加第三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成立。本次中国体育代表团的“00后”们期待在阿根廷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第三届青奥会将于10月6日至18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此次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由139人组成,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高志丹任团长。代表团共有运动员82人,来自25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汉、藏、苗3个民族,将参加田径、游泳、乒乓球等24个大项、102个小项的比赛。运动员的年龄在15至18岁之间,平均年龄为16.9岁。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三人篮球项目的褚添一(生于2000年1月7日),年龄最小的是技巧项目的刘依倩(生于2003年11月25日)。

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本届赛会的目标,是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同时要检验训练成果、锻炼队伍、积累经验。“今天的青年运动员将是未来的奥林匹克选手,希望大家通过青奥会锻炼增长见识,立下雄心壮志。在未来的奥运会上实现更大范围、更高程度的理想。”团长高志丹在讲话中表示。他也指出,参与青奥会不仅仅是参与体育比赛和取得好成绩,青奥会更注重参与性与教育性。本届赛会专门设立了青年变革者,参赛运动员还将通过“学习与分享”活动,参加各项体育、文化交流活动。

在代表团成立动员大会上,副团长王立伟宣读代表团组成名单,代表团全体成员进行了庄严宣誓,田径教练员李荣祥和乒乓球运动员孙颖莎分别代表参赛教练员、运动员做了发言,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李业武提出了反兴奋剂工作的相关要求。

青奥会是国际奥委会为了增进青少年运动员对奥林匹克精神与价值的理解与认同,更广泛地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普及与发展,增进世界范围内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和种族的青少年运动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在2007年发起创立的。赛会以体育运动为载体,为参与青奥会的各国家与地区的运动员提供展示自我和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实践社会的机会,让运动员在比赛之余参与各种文化教育和交流活动,加深对奥林匹克运动价值的理解,引发青少年运动员对文化、教育、社会等重大问题的关注。前两届夏季青奥会分别于2010年与2014年在新加坡与中国南京举办。

第三届青奥会比赛设32个大项、241个小项的比赛。预计将有来自206个国家、地区奥委会的3998名15至18岁的选手参赛,其中男女运动员各1999名。比上一届增加4个大项、19个小项。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郑直 高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