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的中网志愿者张晓民:年纪最大到岗最早

2018-10-05 09:31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0岁志愿者中网赛场发挥语言特长 张晓民年纪最大到岗最早

2018年中网志愿者张晓民已经六十岁了,此前她在电视机前看了十多年的比赛,今年她成为赛事众多志愿者中年纪最大的一位。“为了能更加了解这个赛事,更多地了解我想知道的东西。”这是她报名参加中网志愿者的原因。张晓民担任的是协调球员的练习场地与向球员发放球的服务。她此前在西班牙居住生活了十多年,熟练掌握西班牙语,这是她的优势。但同时,张晓民也面对着不同的挑战,比如说她的英语程度一般,不太敢用英语与球员们进行工作交流,她就在每天上岗前读每个球员的名字十遍,以达到英语的速成。再像是她需要在给这些球员进行发放球的登记时尽快地记住这些球员的面孔。对于这些挑战,“我还挺享受的,也从中感到了快乐。我的家人开始时也有些担心,问我在这边怎么样,不行就别去了,但后来看到我很快乐,就很支持我继续做下去。”她说,“明年如果需要我的话,我一定继续来。”

张晓民是个网球爱好者,看了很多年的中网比赛。今年恰好有个朋友在中网工作,在一次聊天中她表达了希望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这项赛事的想法,而张晓民又具有西班牙语的优势,因此她很快就成为中网志愿者中的一员。“这里的球员70%说西班牙语,100%说英语。”张晓民说,“我西班牙语没有问题,但英语还是一般。之前还是不太敢交流。”为了能够尽快地胜任这个岗位,张晓民向其他的国外志愿者请教这个岗位的常用语与句子并将它们记下来,每天都会重复地练习发音。另外对于球员的名字发音,她也是每天在上岗前要读每个球员的名字十遍。经过如此强化训练,张晓民已经能用英文和西班牙语与球员们进行交流。

在度过了这项最大的挑战后,张晓民还要面对一些其他的挑战,比如尽快地记住这些球员的面孔,这样可以在给球员提供训练用球的时候保证正确率。按照规定,球员每天可以拿到两桶球。再像是要尽快地认清这些球员的登记签名与字母拼写等。“因为有些球员登记写的字体不是太好认,分辨比较困难,这可能会产生一些错误。但逐渐情况就变好了,现在出错率只有0.5%。”她说。

张晓民每天的工作量比较大,她早上6点半起床,7点出家门,大概开车40分钟来到中网。她总是这个岗位第一个到的志愿者,晚上8点后下班。由于每天来预订场地的球员非常多,最多时有150多人,因此她每天总是非常忙碌,甚至最忙时要到下午三四点才能吃上午饭。可即便如此,张晓民觉得这次的志愿者经历很有趣,也很值得。

“球员们看到我能说西班牙语,他们都觉得很亲切,我也很受鼓舞。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因为有了这些交流,我不觉得累,我想的是赶紧来上班。”张晓民说,“我觉得这次的经历很有意思,也受益匪浅。”

文/本报记者 宋翔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