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青奥会阿根廷开幕 方尖碑下“感受未来”

2018-10-08 09:2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6日电(记者李华梁、倪瑞捷)6日晚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万人空巷!20余万人聚集于该市地标建筑方尖碑下,共同见证第三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此开幕。

这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首次在体育场外的开放区域举办开幕式。67.5米高的方尖碑幻化为一片竞技场,表演人员在其上或奔跑、或骑行,展示了田径、自行车等运动项目,生动地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

阿根廷篮球名将古铁雷斯等六名“老”奥林匹克人将五环旗交到六位年轻一代运动员代表手中,代表奥林匹克精神薪火相传。

参加本届青奥会的运动员男女比例各占一半,这是奥林匹克赛事历史上的第一次。为彰显这一特点,阿根廷柔道女运动员帕雷托和已退役的帆船男运动员兰赫接过圣火的最后一棒,共同点燃了青奥会主火炬。

前不久在泰国少年足球队失联事件中获救的孩子们当晚也受邀来到开幕式现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他们从小进行体育锻炼和比赛,磨炼了他们在困难之下不放弃的品格,青奥会从来就不止竞技一面,还有文化与教育的一面。我相信他们和青奥运动员之间的分享和碰撞,一定会丰富彼此的人生阅历。”

未来12个比赛日中,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0名选手将在32个大项、241个小项上展开角逐,与上一届相比增加了4个大项、19个小项,新增的4个正式比赛项目包括攀岩、体育舞蹈、空手道和速度轮滑。中国代表团的82名选手将参加田径、游泳、乒乓球等24个大项、102个小项的比赛。

青奥会是由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提议创办的。此前两届夏季青奥会分别在新加坡和中国南京举行。与奥运会相比,青奥会不仅是一项奥林匹克体育赛事,更是一个文化交流和教育平台,赛事之外还设有多种多样的文化教育活动,旨在对青少年进行奥林匹克价值教育,推动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

圣火已经点燃,比赛的哨声已经吹响。本届比赛的口号是“感受未来”,世界将感受体育界未来之星们的青春力量,而青奥会也将让年轻选手们感受运动生涯和未来人生的新旅程。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李华梁、倪瑞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