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完赛率刷新纪录 2018八百流沙极限赛点亮中国越野跑

2018-10-08 16:28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79%完赛率刷新纪录 2018八百流沙极限赛点亮中国越野跑

10月4日凌晨01点09分27秒,随着最后一支战队——大卫巴山战队抵达终点敦煌古城并成功冲线,148小时的关门时间缩短了近3小时,中国顶级越野赛2018八百流沙极限赛正式落下帷幕。

2018八百流沙极限赛的冠、亚、季军分别由梁晶(成绩85:46:43)、赵家驹(成绩87:14:56)、杨建国(成绩88:42:38)摘得。值得一提的是,梁晶今年的成绩超过了2015年冠军赵紫玉的成绩(92:52:58)和2016年冠军白斌的成绩(92:26:15),刷新了八百流沙极限赛中国选手的纪录。

由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八百流沙极限赛今年是正式举办的第四届(2014年举办过测线赛),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完赛率,都较前三届有大幅提升。2015年共有30位选手参与角逐,中途12人退赛,完赛率为60%;2016年仍是30位选手参赛,但是退赛人数降至8人,完赛率由此大幅提升至73%;2017年参赛选手增加到43位,中途11人退赛,完赛率74%。2018年,57位参赛选手,中途只有12人退赛,完赛率再创新高,达到79%。其中个人组31位选手参赛,中途4人退赛,个人组完赛率高达87%。

八百流沙极限赛点亮了中国越野赛的希望之光。

八百流沙,中国顶级

经过4年的积淀,八百流沙极限赛在国际上开始得到越来越多跑者的认可。4年累计共有英国、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新加坡、韩国、日本、意大利、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西班牙、奥地利、墨西哥、丹麦、捷克、冰岛等18个国家的42位国际选手参赛。另外,八百流沙极限赛在Facebook上的图文报道也得到国际跑者的积极互动,今年的互动话题多达上万条。

八百流沙极限赛400公里赛道贯穿甘肃省瓜州、肃北、敦煌三个县市,包括戈壁、雅丹、丘陵、盐碱地、沙漠、峡谷、冰川、河流、高山草甸等复杂地貌。而组委会每年都会对赛道做至少20%的调整,今年的赛道调整了近75%,海拔超过3000m的赛道大约有60公里,最高海拔更是突破4000m。不少选手表示,今年的赛道是四年来最难的。

完赛时间每年减少1小时。从2015年的151小时,到2016年的150小时,2017年的149小时,2018年的148小时。400公里距离不变,时间每年减少1小时,这也许算得上是“八百流沙极限赛”的标新立异之处。八百流沙极限赛创立之初,就一直秉承以高标准的赛制、国际化和专业化的定位助推中国越野赛事整体水平的提升。四年来,无论是参赛国家的数量、国外选手参赛比例、在国际媒体上的曝光度、以及赛事在国内外的口碑,赛事都在朝着创立的目标在稳健地正向发展。

赛事日益增强的影响力也吸引着越来越多优秀的女性跑者的加入。4年累计共有22位女选手参赛。今年的女选手多达7名。女选手的成绩也不断刷新。今年,冰岛女选手Elisabet Margeirsdottir以 97:11:00的成绩夺得女子冠军,总排名第7。这也是八百流沙极限赛举办四届以来,诞生的首位成绩破100小时的女子冠军。今年首次参加八百流沙极限赛的邢如伶以116:16:50的成绩夺得女子亚军,周日菊以129:15:08的成绩获得季军。

赛事创新,与时俱进

为了赛事的良性发展,主办方行知探索每年创新赛事形式和规则,包括开放品牌战队。从2017年起,八百流沙极限赛组委会首设双人战队组。今年的双人战队组数量上升到13个,包括怡宝、京东体育、东软、毅道体育、水母基因、Move Free、引擎鸟、筑梦西征、悦跑之光、体能元、戈壁清泉学院等11支品牌战队,以及Gary’s Team和大卫巴山两支自由战队。

今年的双人战队规则更加严格,要求两名战队成员必须是同进同出,在比赛期间,如有一人退赛,另一人也必须退赛。在严苛的赛事规则下,京东体育、悦跑之光、Move Free、Gary’s Team等4支战队中途退赛。而今年战队组的冠、亚、季军分别由引擎鸟战队(成绩110:32:17,队员:窦建云、王晓林)、毅道体育战队(成绩118:08:55,队员:罗楚健、包玉石)和怡宝战队(成绩118:29:15,队员:斯国松、杨小波)摘得。

八百流沙极限赛到底是一个怎样的赛事?从历届报名情况来看,我们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参加过2次的选手多达12人;连续四届参加比赛的选手超过4人,八百流沙极限赛究竟是靠什么吸引了这些选手重复参赛?杨建国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八百流沙极限赛就像一次人生的修行,每次参加完比赛,他的工作和生活都因此发生很大的改进;来自香港的罗楚健曾参加过2016年八百流沙极限赛,当时因导航原因,中途迷路。时隔两年后重新归来的罗楚健代表毅道体育出战,希望体验八百里超长越野跑的团队精神。而初次参加八百流沙极限赛的邢如伶则是直奔中国首个世界级超长越野赛而来,挑战400公里148小时不间断、自导航、自补给、极冷极热环境下的越野跑。

而在本届赛事冠军梁晶看来,八百流沙极限赛不同于其他越野赛,有诸多不确定性。“八百流沙极限赛400公里不是简单的100公里×4,也不是100公里+100公里+200公里,非常讲究策略,赛道太多变,昼夜温差大,跑完八百流沙,国内其他越野赛都不想跑了。”赛后,梁晶对八百流沙极限赛有了全新的定义。

携手共进,合作共赢

八百流沙极限赛是一场极限越野赛,选手的安全一向居于首位。由于今年赛道调整了75%,比往年更为艰难,为了确保选手顺利完成赛事,今年组委会在赛事现场配备的保障工作人员超过300位,工作人员与选手配比高达5:1。这些工作人员服务于不同的岗位,包括医疗、康复、直播、媒体、后勤,其中,救援、医疗类占比最高,后勤保障紧随其后,而用于赛事保障的车辆也达53辆,其中救援和搜救岗位的车辆多达17辆。

这些服务背后的支撑者是各级合作伙伴。据组委会介绍,今年的赛事共得到了25家合作机构的支持,包括高级合作伙伴探路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伙伴华润怡宝饮料(中国)有限公司、京东体育、;赛事技术支持合作伙伴: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赛事官方指定运动APP:广州悦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赛事运动健康合作伙伴:深圳华大运动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推广服务机构:北京毅道体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医疗服务机构:Exile Medics。本届赛事还得到了水母基因、Black Diamond、万施利、敦煌山庄、肌本健身、虬龙科技、问山啤酒、润曼体育等品牌赞助商的大力支持。

2018八百流沙极限赛已顺利圆满落幕。八百流沙已经举办了四届,在越野跑圈声名鹊起,尤其是在中国,成为诸多“跑神”的一个目标性赛事,堪称殿堂级越野赛事。在10月4日晚上的封将大典上,组委会正式启动2019八百流沙极限赛,2019年赛事时间缩短为147小时。尽管时间一再缩短,但是报名者踊跃,现场就有8位跑者报名参赛。

400公里,既是对体力、毅力的考验,也是对勇气、信心的终极挑战。不间断、自导航、自补给是八百流沙极限赛的三个关键词,也成为了中国顶级越野赛的标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