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主题活动在西中街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启动

2018-10-10 10: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9日,东城区“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西中街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举行,全体师生齐聚高部操场,代表全市中小学生吹响助力冬奥的号角。图为活动现场。千龙网发 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千龙网北京10月10日讯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北京 2022”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协调小组关于开展“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主题活动的通知》,北京市组织各区、各学校积极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创意方案征集工作。2018年10月9日上午,北京市东城区“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西中街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举行,全体师生齐聚高部操场,代表全市中小学生吹响助力冬奥的号角。

吉祥物作为奥运会视觉形象系统与景观设计的重要元素,是最受公众欢迎、最具纪念价值的奥运品牌形象,体现奥运和残奥精神,反映主办国和主办城市文化。此次“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主题教育活动,正是将吉祥物征集的愿景、意义和要求传达给学生,让奥林匹克发挥强大的教育功能,激励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点亮青少年的梦想。

活动一开始,西中街小学“阳光旋风”冰球队、滑雪队的小队员代表胡俊岩和陈紫瑜便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冰雪冬奥成长故事”。2017年2月,五年级2班的陈紫瑜同学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东城区青少年滑雪队,成为一名雪上项目小运动员,每周都要到崇礼滑雪基地进行专业训练。作为西中街小学唯一入选的同学也是东城区唯一一名双板竞技滑雪队员,这是陈紫瑜同学努力的结果,也是西小的光荣。与此同时,学校还有近50名同学每周在进行花样滑冰、冰球、单板、双板滑雪等冰雪项目的学习训练,同时学校近两年来组织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冰上、雪上课程体验活动多次,覆盖率达到100%,实践活动参与率达到80%以上。

启动仪式上最受学生们期待的是西中街小学冬奥教育宣传片“阳阳说冬奥”的公布,将冬奥教育与科技创新教育相结合,以动漫课程活动为载体,开展“阳阳说冬奥”系列活动,“阳阳说冬奥——冰球”是西中街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冬奥教育系列动漫宣传片的第一集,宣传片以学校吉祥物——“阳阳”为原型,拉开讲述身边冬奥小故事的系列活动,向同学、老师、家人以及身边人进行冬奥知识的普及与推广,共同为北京冬奥会助力。

西中街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张连洁校长宣读征集方案,号召师生“拥抱冬奥,体验冬奥,参与冬奥,用心、用情、用画笔、用行动为北京冬奥增添亮丽的色彩!”

东城区教委副主任段勇向全体师生发出倡议,鼓励大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投入到冰雪活动中,亲身体验冬奥的精神与理念,为北京2022冬奥会加油!

启动仪式结束后,分别开展了以“走进‘2022北京冬奥会’”和“绘出‘我心中的冬奥吉祥物’”为主题的体育、美术课程展示,实现了学科的跨越与融合,通过体育课程,学生接受了冬奥教育,了解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知识。吉祥物是孩子们喜欢的美术题材,在美术课堂上,学生结合历届吉祥物设计案例和美术专业知识,拿起手中的画笔创作了属于自己的冬奥吉祥物。

“挑战冰雪,助力冬奥”宣传教育是西中街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的德育工作的特色品牌活动。自2017年4月向全体学生发出“挑战冰雪,锻炼自我,赴冬奥之约”的倡议以来,至今已先后成立冰球队、冰壶队、“冬奥教育”宣讲团等,邀请中国女子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冠军刘秋宏、前空中技巧世界冠军郭丹丹为资源带冰雪项目辅导员,开展全员冰上课程、雪上课程的体验活动。

今后,资源带将进一步发挥西中街小学、北新桥小学、艺美小学三所学校的学科与冬奥教育优势,以用心设计象征奥林匹克精神及冬季冰雪运动的吉祥物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带动大家积极参与冰雪运动,提高冰雪运动的竞技水平,推动冬季体育运动开展,充分开展各种奥林匹克教育实践活动,为2022北京冬奥会加油助威!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