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中美女排强强对话 进六强关键战如何争胜

2018-10-10 09:05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锦赛中美女排强强对话 进六强关键战如何争胜

2018年女排世锦赛复赛第三场比赛10月10日进行,中国队将挑战卫冕冠军美国队。由于在第一阶段小组赛不敌意大利,中国队目前闯进六强的难度不小,面对实力强大的美国队,唯有全力一拼争取击败对手,才能将晋级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此役也是四年前上届世锦赛决赛的重演,中国队力争复仇美国队。

小组赛1-3不敌意大利后,中国队在复赛前两场以3-0的相同比分击败两支实力稍弱的队伍泰国和阿塞拜疆,不过真正的考验要从对阵美国队才开始。美国队本届世锦赛至今七战全胜,是四支保持不败的队伍,整体发挥相当出色。四年前中国队就是输给美国队无缘世锦赛冠军,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中国队都曾不敌对手,只是美国队没有把握住夺冠机会。

世锦赛美国队的阵容中,有八人参加过里约奥运会,保留了绝大部分过去今年的主力。主攻位置美国队的核心是今年世界联赛的MVP巴奇,此人强攻实力突出,拉尔森则是技术全面的代表,上届世锦赛MVP得主希尔的进攻和一传能力也很突出。副攻阿金拉德沃战术球出色且大赛经验丰富,而接应位置洛维的回归,补强了美国队在这个位置上的实力,而兼具进攻技巧和速度的墨菲,也不容小觑。

主力二传劳埃德经过几年来国际比赛的锻炼,传球稳定性明显增强,能够盘活美国队整体的快速进攻。替补二专汉考克将主要以“两点换三点”的战术换人上场,美国队的两点换三点用得非常频繁,对汉考克来说也是很大的考验,目前来看她还不是十分可靠。而自世界联赛第二周起由主攻罗宾逊改打自由人后,美国队的一传明显稳定了许多,发挥出进攻快速、副攻进攻实力强的特点,奠定世界联赛分站赛九连胜并最终夺得总决赛冠军的基础。

尽管中国队过去三年连夺世界杯、奥运会和大冠军杯赛冠军,但面对美国队却是明显的下风球。实际上自北京奥运以来,中国队还从未在三大赛上战胜过美国队。尽管去年大冠军杯中国队3-1击败美国,但今年世界联赛中国队在分站赛和总决赛上又两次败给美国队,就战绩上看处于较大的劣势。

相比中国队,美国队的进攻快速多变、副攻的突破能力相当出众,队中又有多人具备大赛经验,队伍阵容整齐且板凳厚度较深,轮换后不会影响全队的整体实力,在世锦赛这样漫长而又密集的赛事里,美国队的人员储备是一大优势,不会出现中国队这种让朱婷打满七场比赛的情况。

面对美国队,中国队想要获胜,就必须拿出上一场对阵阿塞拜疆时发球的威力,自身一传要有保证,拦防尤其是移动拦网,在选点的判断上尤为关键。美国队的速度很快,这就给中国队的拦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过根据以往经验,美国队的心理并不是很过硬,如果出现波动将是中国队的好机会。

朱婷在过去七场比赛中打满了每1分钟,体能消耗很大状态已经有下滑的趋势,好在袁心玥和龚翔宇已经站了出来,但为了分担朱婷身上对手盯防的压力,其他进攻点也还需要进一步打开局面,一传的参与者也要更加专注,且全队都要做好困难准备。对中国队而言,想要进入六强就必须尽量拼下美俄这两支队伍,虽然困难不小但中国队作为奥运冠军,应该有足够的底气与任何一支强队对垒。

复赛第三轮其余场次,也有不少强强对话。中国队所在的F组,意大利和俄罗斯两强争锋,此役结果对于中国队能否出线也是相当关键,此外土耳其将对垒阿塞拜疆,保加利亚和泰国过招。E组荷兰和巴西也是关键战,巴西若想出线已经不容有失,但荷兰至今七连胜绝不容易对付。东道主日本挑战塞尔维亚,若想保留出线希望也必须全力拼争。此外墨西哥和多米尼加交锋,德国将对阵波多黎各。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