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网年轻选手要珍惜与高手过招的机会

2018-10-10 09:47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珍惜与高手过招的机会(体坛观澜)

即将年满19岁的中国网球选手吴易昺在上海大师赛男单首轮比赛中战胜队友李喆,收获了他职业生涯巡回赛中的首场胜利。

接下来,吴易昺将对阵日本名将锦织圭。吴易昺表示自己并不紧张,尽管双方在实力上存在差距,能与高水平选手较量,只要把应有的水准发挥出来即可。

不论比赛结果如何,吴易昺的这种心态值得肯定。对年轻选手来说,与高水平运动员过招的机会很难得,这也是对自身功力的一次检验。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中国游泳队小将王简嘉禾在短池游泳世界杯布达佩斯站比赛中表现出色,打破了女子400米自由泳短池世界纪录。王简嘉禾在赛后表示,希望未来能与美国名将莱德基同场竞技,因为在女子自由泳中长距离项目上,莱德基实力最为强劲。

一方是初出茅庐的新锐,另一方是成名已久的高手,谁胜谁负需要在赛场上见真章。拼劲十足的小将,如果能战胜顶尖选手,不仅会提振自己的信心,对队友也是一种激励。在上月举行的2018斯诺克中国锦标赛上,中国小将发挥出色,接连带给人们惊喜,在四强之中占据了两席。赵心童迎战世界排名第二的马克·威廉姆斯,他在落后的情况下连赢4局反败为胜,颇具大将之风;吕昊天对阵大满贯得主墨菲,在前几局胶着的情况下及时调整,最终取得胜利。他们的表现也向队友发出这样的信息:面对强手,只要敢打敢拼,也有机会获胜。

与高手过招,年轻选手获胜的几率并不高。但即便输了,也不必沮丧,因为一场比赛下来,总能从对方身上学到一些东西。在前段时间进行的深圳网球公开赛上,吴易昺的队友、21岁的中国男网选手张之臻首轮就碰上了名将穆雷。通过这场比赛,张之臻真真切切地看到了自己和世界顶尖选手之间的差距。比如,在比赛中,一个简单的失误,年轻选手的情绪会受到影响,但高手就会淡定很多。这种近距离的观察,会对他日后的训练比赛有很大帮助。

因此,对年轻选手来说,与高手交锋固然需要敢于拼搏,全力争胜;同时,也要看淡输赢,享受过程,既可以在比赛中查找技术差距,更能够累积经验锤炼心理,这都是宝贵的收获。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唐天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