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洞铁——本周日去洞头看世界铁人风采

2018-10-10 13:32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别有洞铁——本周日去洞头看世界铁人风采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铁人三项”这项运动只是略有耳闻,或者只在电视上见过。本周末,这个“传说中”的赛事将首次登陆温州,并且有世界级名将出没,你是否想一探究竟?10月14日(本周日),2018温州国际长距离铁人三项赛暨O2长距离铁人三项系列赛测试赛将在温州洞头上演,来自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等12个国家50多位世界铁人以及400多名国内精英选手齐聚“海上花园”,游泳+跑步+自行车,总计102公里的虐人赛程告诉你——铁人到底有多铁……

“别”样铁三赛

1974年2月,一群人聚集在夏威夷群岛的一个酒吧里争论:世界上究竟哪一种体育运动项目最考验人的意志和体能?美国海军准将约翰·科林斯提出:谁能在一天之内在波涛汹涌的大海游泳3.8公里,再环岛骑自行车180公里,最后跑完42.195公里的檀香山马拉松全程,中途不得停留,谁就是真正的铁人。

从此,世界上诞生了铁人三项这个名词。

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10公里长跑,这是铁三的奥运标准。于普通人而言,这样的强度可望而不可即,即使是“内行人”,赛完全程,亦是人无“完人”。

铁人三项赛有多种规格:除了“标铁”,半程比赛距离减半,称为“半铁”,“大铁”(3.8公里游泳,180公里骑行,42.195公里长跑)则是每个铁三选手的梦想。

而本次在洞头上演的铁三赛,在原有的奥林匹克标准距离上“加码升级”——2公里游泳、80公里自行车、20公里跑步。

听上去就一个字——“虐”!

赛事将从当天早上8:30开始,关门时间为8小时。也就是说,要在8小时内完成总计102公里的总赛场,才算及格。

“有”客远方来

温州铁三大神江青海是闯入科纳大铁世锦赛的浙江第一人(上图)

有虐人的赛程,就有铁打的“大神”。本次比赛将有来自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墨西哥、俄罗斯、瑞士、荷兰、波兰、瑞典等12个国家50多位国际精英选手,以及方舟、胡燕、于姝珺、江青海、麻朋坤、程达杰等国内大咖名将参加,总参赛人数近500人,分设男女精英组、男女分龄组等8个组别进行比拼。

大幕尚未拉开,先睹“大神”风采——

来自瑞典的女选手斯蒂芬·卡洛琳,被称为“西娜勇士公主”,先后效力于瑞士国家游泳队、瑞士自行车国家队,最终选择了铁人三项。2012年曾获ITU(国际铁三联盟)积分榜全球年度排名第一,曾两获ITU长距离世锦赛冠军,两次IRONMAN(铁人)世锦赛亚军。

英国选手西蒙兹·伊莫金是铁三新星,近两年时间已在国际性铁三赛事上斩获8个冠军。

澳大利亚男选手罗宾斯·米奇曾参加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4年伤愈复出多次参加IRONMAN 70.3大赛,是领奖台上的常客。

法国选手德格汉姆·图尔曼有着15年铁人三项比赛经验,在全世界各项赛事中斩获50多个冠军头衔。

方舟,原国家铁人三项队主力运动员;胡燕,连续三年中国铁三协会业余女子年度积分第一;江青海、麻朋坤则是温州本土铁三大神,在国内也是久负盛名。

“洞”头欢迎你

如此高规格赛事缘何落户温州洞头?

“我们不需要场地有多大,但我们需要赛场很美。”担任这次赛事执行总监的法国人埃里克如此回答。

在这个法国人眼里,洞头拥有怡人的海岛、美丽的山脉、可爱的村庄,这些都是举办铁三赛事的必备硬件,完全符合他心目中对赛场的要求。

在埃里克看来,洞头拥有非常适合铁三赛事的自然赛道资源,此次赛事选择东岙沙滩也是洞头极具代表和特色的区域,势必助推和引爆赛事热度,从而带动洞头文化旅游各方面发展。

埃里克非常看好未来洞头在国际铁三赛事上的前景,计划明年将以洞头打造铁三世界杯为目标,并在未来以铁三世锦赛为发展目标,让洞头以独具特色的铁三赛事引领全民体育发展,开启国际赛事的新坐标。

而更让他为中意的是,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拥有非常开放的思维,他的原话是“open mind!”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国际性赛事落户温州洞头,是一次文化与体育的完美邂逅,温州也将借助本次赛事,扩大本土赛事知名度,提升温州体育影响力,实现“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激情的铁三运动,独特的海岛风情,两者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这让所有人都非常期待。

“铁”人大不同

“铁人世界大不同”,是温州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一句响亮的口号。

中国的铁人三项运动近几年迎来井喷期。而温州铁三运动最初发源于“社会力量”,一批民间铁三爱好者,从小团体到形成组织,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发展期,目前正处在高速运转期。

温州铁人三项运动发轫于苍南,近几年迅猛成长,无论是竞技水准、赛会成绩、明星选手、活跃程度、群众基础,目前在省内都遥遥领先,在国内也是颇有知名度。温州铁人江青海、黄铨荣、麻朋坤、钱信海、吕明化等高手在国内争金夺银,温州铁人还走出国门参加超级铁人赛(大铁)——至今温州已经有12人完成了226公里大铁,5人完成著名的“逃离恶魔岛”品牌赛事。

这些都让“温州铁人”成为温州大众体育的一个品牌,成为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一个缩影。

如今,温州铁三不满足于走出去,还要请进来。把国际铁人赛事引入温州,让温州市民有机会与这项神秘运动近距离接触,一睹铁人世界究竟有何大不同。

据赛事执行方千鲲(北京)体育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比赛当日除了主会场区域外(即起点和终点区域),市民可以在赛道任意阶段直面选手参赛过程,温州新闻APP也将对赛事进行直播。据悉,前伦敦奥运会法国首席记者也将到现场执导此次赛事的专题片录制,该专题片26分钟,将在海外各大媒体播放。

此次赛事由浙江省体育局、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温州市体育局、温州市洞头区人民政府承办,温州市洞头区文体局、温州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协办。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