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会中国网球仍在向前挺进

2018-10-10 17:0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穆韬无缘男单下一轮 王曦雨止步女单首轮 中国网球仍在向前挺进

今天凌晨,在青奥会网球男单第二轮比赛中,中国队唯一的参赛选手穆韬无缘下一轮。此前一天,今年美网青少赛女单冠军王曦雨因输球也止步于首轮。但从布宜诺斯艾利斯红土球场上传来的也不都是坏消息:今年温网青少赛女双冠军组合王欣瑜/王曦雨晋级女双四强;而通过澳网亚太区外卡赛夺冠,成为首位出战大满贯成人组正赛的00后中国大陆球员王欣瑜,目前在单打项目上仍有继续前进的可能。此外,3位选手还都有混双比赛,中国青奥网球军团仍有取得突破的希望。

对手都不软

“我觉得总体打得还可以,对方毕竟是两个大满贯的冠军!”本次青奥会中国网球队教练王鹏说,“比赛中穆韬还是有机会的,最终能拼到第三盘,他也尽了全力。”王鹏提到的两个大满贯得主,是穆韬今天的对手、中国台北球员曾俊欣。除了拿下今年法网和温网两个青少组男单冠军外,曾俊欣还是今年澳网青少组男单亚军和美网青少组男单四强。与之相比,穆韬的大满贯赛履历就显得普通多了:今年法网和美网两个青少组男单首轮,澳网青少组男单第二轮,温网青少组发挥最好,打到了男单4强。“这个队员比赛很拼的,训练也很刻苦。”王鹏说,“虽然他的身体条件并不出众,但人很勤奋,我相信只要努力,他还是很有希望的。”

穆韬在今天的比赛中确实也有胜机。虽然首盘以3比6告负,但第二盘他以6比3扳回。特别是打到第二盘的后几局时,穆韬进攻更加积极,技术运用也非常合理,在拿下盘点一分后,他握拳大吼,说明在那一段时间,他的气势和信心已经打了出来。但青少年选手的发挥往往会有起伏。第三盘开始后的一段时间,穆韬打得有些保守,局面就此陷入了被动。在同一块场地随后登场的中国女双组合王欣瑜/王曦雨,在首盘6比1取胜后,第二盘状态也出现了波动,好在她们及时调整了回来。“第二盘因为风很大,我俩又在关键分上没抓紧,导致第二盘输了。”王欣瑜赛后说,“好在最后抢十的时候,我们比较兴奋,关键分也盯得紧,最后赢了下来。”她表示,能够参加青奥会的选手,其青少组的世界排名都能进入前50,平时都活跃在大满贯赛的青少组中,水平相当高,因此比赛中稍有差池就可能输球。

红土有点慢

王曦雨在女单首轮输给了日本球员内藤祐希。“输球肯定遗憾,但结果是这样,我也得接受。重要的是我能从中学到东西,下次再来。对我而言,人生就是需要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王曦雨说,“日本选手昨天打得特别好,很多球都打在线上,边边角角的落点让我很难受。她在很多方面都做得比较好,而我只是发挥一般。青奥会是红土场,我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打红土场了,因此脚下移动与调整都有问题,总感觉调整得不到位。”

在王鹏看来,这次青奥会中国网球选手的比赛状态有起伏,确实与比赛球场是红土有一定关系。从今年穆韬在大满贯赛青少年组的表现看,在快速场地上,他的发挥相对更好,而这次比赛的场地却是红土场。王鹏说:“红土场地其实对运动员能力的要求挺高的。因为在红土上你不容易借到力,必须靠自己发力,打到后面我觉得他在体力上有些透支。”

“草地上,我们基本5拍以内就会结束一分了,但在红土上,来往回合会变多,各种偶然性也会变大。”王欣瑜说,“我觉得我们应该做好发接发环节。”王曦雨表示,自己和两名队友都是进攻型球员,这种打法在红土场地上稍稍有些吃亏。“这个场地球速比较慢,这让移动好的运动员有一些优势。”她说,“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在进攻组织与变化上再做得好一点。”正是因为及时调整,王曦雨和王欣瑜组合才能够最终拿下女双四分之一决赛。

面临转成职业

接下来王曦雨和王欣瑜将在半决赛中对阵日本组合内藤祐希/佐藤菜穗。“她们这一对双打能力也很好。在今年法网青少组拿了女双亚军。”王曦雨在谈到接下来的比赛时说,“我们做好了拼她们的准备,不会想太多赛场外的事情。”而和中国台北选手梁恩硕搭档,拿下了今年澳网青少组女双冠军的王欣瑜,当时曾在半决赛与这对日本组合交过锋,她说:“我觉得双方在实力上的差距很小,再次相遇谁赢都有可能,就看明天谁的临场状态更好,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两位姑娘谈到夺取本次青奥会冠军的话题时,都不愿想太远。王欣瑜说:“争冠的信心是有的,但现在说这事还太早了。”王曦雨表示要一场场地打,她说:“我只要求自己每场比赛尽全力!”

目前,王曦雨WTA女单排名是180位,王欣瑜是345位,参赛获取积分提升排名,对于正处于从青少组转向职业组的她俩而言至关重要。在此次赴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参赛前,她们都按照各自赛程进行比赛。上个月王曦雨参加了武网,王欣瑜打了广网,但这样的经历决定了她们无法系统备战青奥会。“赛程上肯定有冲突,但我俩也会努力克服这一困难,毕竟为国参赛,我们要力争最好成绩。”王鹏说,“不过,我们也不能为了这个比赛,其他比赛都取消了,所以这个项目和其他项目还有些不一样。”

虽然参加了青奥会,但这只说明3位中国小将是目前国内同年龄中国球员中比较出色的人,但他们未来的路都还充满着各种不确定性。在打好比赛的同时,对于王曦雨、王欣瑜和穆韬而言,更重要的是继续做好从青少年组到成年组的职业转换,至于未来参加奥运会,那是更遥远的事情。王欣瑜说:“如果能有这样的参赛机会,如果届时我还能和王曦雨配合女双的话,那一定是很不错的经历!”

(京报体育今晨布宜诺斯艾利斯专电)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袁虹衡 李远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