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我天地——记青奥会霹雳舞选手商小宇

2018-10-11 09:3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舞出我天地——记青奥会霹雳舞选手商小宇

18岁的商小宇看上去有些不一样。

当这个帅气的小伙子看到有视频记者录像时,他赶紧掏出中国代表团的官方服装穿在身上。

商小宇也无法不帅。他是本次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霹雳舞项目中国队唯一选手。在青奥村里,他和其他舞者随便在广场上秀一段,就会引来无数女生尖叫。

霹雳舞项目是本届青奥会上新增的项目,其实就是街舞的一种。同攀岩和轮滑一样,在全世界的青少年群体中粉丝无数,因此国际奥委会把它引入青奥会。

在本次中国代表团的名册上,这个项目被称作体育舞蹈。第一次和代表团里的小伙伴见面,对方多半会觉得商小宇很“奇葩”。“有时候我好尴尬。他们会觉得我是跳恰恰或是拉丁的,好多运动员会问我,你怎么没有舞伴?”商小宇笑着说。

即便商小宇自己回味起来,都觉得青奥会来得好不可思议,一个舞者竟然可以踏上奥运会的舞台。

商小宇的奥运梦最初起源于一则霹雳舞要进入青奥会的新闻,刚开始的时候他也半信半疑,但在朋友的鼓励之下,他还是按照要求上传视频参加了海选,没想到海选顺利通过。接下来就是几轮艰苦的资格赛,商小宇最终凭借出色表现过关斩将,代表中国队来到了阿根廷,来到了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的舞台中央。

在青奥赛场,霹雳舞是最好看的项目之一,一众“舞”林高手伴随活力四射的音乐捉对厮杀,风格迥异,斗舞不亦乐乎。男子赛事中,商小宇几轮鏖战“跳”进八强,可惜在八进四中被更强舞者PK掉了。商小宇不是没有想过奖牌,但相比于欧美、日本,中国的街舞文化还未形成气候,水平也尚低,八强的成绩已经让他满足。

“跳舞这个东西没有止境,人外有人,山外有山。这次比赛我把所有的看家本领都用上了,到了八强,我就觉得我这趟阿根廷没有白来。青奥会的舞台上,我没有遗憾。”商小宇说。

“00”后们的潜力真是不能低估,商小宇的嘴里经常蹦出金句。“我从未想过跳舞也可以跳进奥运会,我非常荣幸自己可以在青奥会赛场上,用自己喜欢的东西代表国家。站在这个舞台上,我觉得我这些年来的努力和辛苦都是值得的。青奥会的高度很高,但我觉得这只是我的一个开始。”

商小宇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运动员,甚至曾几何时,他还是一个众人眼中的“坏孩子”——不好好学习,却痴迷街舞,早早进入社会。初中的时候,商小宇辍学,专心练舞,父母虽然不同意,却也只能默许。商小宇从没有故意遮掩这段历史,也没有刻意强调自己不走寻常路,这一切似乎是水到渠成,用他的话讲,“我跳舞会比学习更有发展”。

商小宇的舞缘,来自于一次意外的路过。上初中的时候,一位同学因为参加学校艺术节,在教室排练街舞,虽然舞步非常简单,却深深吸引了他,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我比较执着,我认准了什么就是什么,父母也和我闹了很多矛盾,但实在是特别特别喜欢。”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着了魔的商小宇经常把自己锁在屋子里,一跳一整天,到处拜师学艺,看视频自己钻研。

“会了一个动作只是一,但是要把它放大到舞台上,那就得变成十,就要付出百倍努力。一个动作的成功,是你用几千次的摔倒换来的。很多表演看上去不到一分钟,但是背后却是几年甚至十年积累下来的东西。跳舞最大的挑战不是说要赢下谁,而是要突破自己,去创新,我相信我一定能练好,我有这口气。”

久而久之,父母的态度也在慢慢转变。“我爸是一个很倔的人,也从不夸我,但这次我跳赢了资格赛之后,虽然我爸很矜持,但我能看出来他在笑。我当时感到我的选择是对的,我没有让他们失望。”

“爸妈从不跟我学跳舞,这次回去他们可能就会跟我学了,”商小宇说。

回到国内,商小宇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他说要像很多前辈那样把荣誉忘掉,从零开始,要力争拿到更多冠军,不断挑战自我。与此同时,他还要开街舞班,教更多小朋友学会跳舞,当然也会参与各种活动推广街舞文化。

小小年纪,商小宇已经学会感恩。他感激父母默许的支持,更感激教过他的各位教练,商小宇说,没有教练们的指导,他根本无法到达青奥会的高度。

尝到青奥会的甜头,商小宇也有自己的“贪心”,他希望有朝一日跳舞能够像滑板那样进入成人的奥运会。“如果跳舞有一天能加入到奥运会,那就太不可思议了。我会努力,做好准备,等待那一天的到来。没有什么不可能,只要你肯挑战,不可能会变成可能。”

斜阳下,商小宇在背后的草地上留下长长的背影。他独自一人背包回青奥村,团部的领队和后勤人员在他接受采访之前就已经离开。这一点,也和很多运动员不太一样。

“每个人的道路不一样。青春就是拼搏,青春不要留遗憾。”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集旻 肖亚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