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农耕健身大赛在江西宜春开幕

2018-10-11 09:3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农耕健身者”说

“荷塘采莲”“扁担挑粮”“鱼塘抓鱼”……这是农人们再熟悉不过的乡间日常,如今正与体育健身相结合,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并喜爱。

9日,第七届全国农耕健身大赛在江西宜春开幕,来自13支国际组代表队、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4支省市组代表队等300余人参加了比赛,他们有的脚踏水车、有的肩扛扁担、有的手拿木桶,好不热闹。比赛现场笑声、呐喊声此起彼伏,场上比拼,场下互动。

江西宜春通过比赛项目设置、专业赛事运营、竞赛体系打造等方式将传统的农耕活动与现代健身需求相结合,推出一系列农耕健身项目,于2008年开始设立农耕健身大赛。

“来中国后发现体育项目特别多,连农业活动也能开发成项目,感觉农耕健身项目既要有体育健身性,又要有生活性,很有意思。”20岁的哈萨克斯坦姑娘爱珍参加完比赛后显得特别兴奋。

据了解,农耕健身大赛中的项目在设立前期均由体育领域专家学者进行调研。

通过比赛爱珍对中国的农村发展充满好奇。“比完赛后我特别想去农村看一看,感受他们的生活。”

21岁的巴基斯坦选手阿不在比赛中身手敏捷,步履轻快,俨然一副专业“农耕健身者”的模样。这已是他第二次参加农耕健身大赛,首次比赛后意犹未尽的阿不开始频繁地了解中国农村,一年多的时间内,阿不走过了不少乡间的土地,他看到了宽敞的篮球场,体验了多样的户外健身设备,也感受到平整的广场上跳舞大妈们的热情。“原来农村也可以这么‘玩’!”阿不感慨道。

来自江西省吉水县金滩镇麻塘村的年轻农民刘军燕说:“现在水利设施越修越好,机械化耕作越来越普及,水车等一些农业用具在慢慢消失,希望通过这种比赛怀旧一下。”

宜春市体育局局长罗丹告诉记者,起初设立农耕健身大赛是希望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让农民兄弟动起来,演绎民间体育;同时也能展示乡土风情,传承农耕文化并普及农业知识,让参与者感受农民辛苦,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群众体育赛事以专业形式进行操作,这种‘仪式感’让选手和观众都有种获得感,激发他们的运动热情愉悦身心。”罗丹说。

70岁的刘志轩在台下看得起劲,有种跃跃欲试的冲动。“这些项目贴近农民的生活,我干过农活,要是练起来肯定不比他们差。”刘志轩的话引起了不少农民观众的共鸣。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林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