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儿出征 球场上下的父子深情

2018-10-11 09:3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随儿出征,球场上下的父子深情

虽然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是地球上距离四川绵阳最远的城市之一,飞行时间至少30个小时,期间要数次转机,还有11个小时的时差以及水土不服的饮食,但这些都无法阻止王婧皓追随儿子王云章的脚步。

身高1米98的王云章来自四川的绵阳中学,是参加此次青奥会三人篮球角逐的中国男队四名成员之一,另外三人是来自清华附中的褚添一、郭继旺和王子鹏。

与多数项目不同,三人篮球依靠“草根赛事”组建国家队,参加青奥会的队员均是通过“我要上青奥”的赛事脱颖而出,较之传统的五人制篮球,三人篮球节奏快,强调身体对抗,更注重个人能力的发挥。

与土库曼斯坦一役,中国队在加时赛中连续得分绝杀,最终16:14险胜,王云章一人砍下7分,看到儿子的表现,场边的王婧皓欣慰不已。“到了国家队以后,云章不论是思想上还是个人技术能力上,都有了很大提高,青奥的比赛一生一次,我希望能见证他的成长。”王婧皓说。

初一的时候,王云章比较瘦弱,就开始打篮球希望能锻炼身体,结果初三的时候身高突然从1米8长到1米9,高中时进入校队,开始了更加全面快速的成长。

说起这次专门飞过来给自己加油的父亲,王云章有些心疼,“我爸这次还专门从四川坐了30个小时的飞机过来,太辛苦了,有点担心他的身体,我飞过来脚踝都是肿的,更何况他年纪那么大。”

王云章目前是高三学生,参加赛前的集训难免会耽误一些学习的时间。在王婧皓看来,条条大路通罗马,孩子健康、快乐,这是第一位的,既然孩子有这方面的天赋,而且愿意为之努力,做家长的一定是全力支持,篮球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方式。

这次青奥会,王云章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就是担任开幕式中国代表团旗手,谈起方尖碑下的那个夜晚,王云章告诉记者除了感觉非常荣幸,也特别紧张,一直在琢磨怎么挥舞,怎么举。

三人篮球是本次青奥会上赛程最长的项目之一,临近闭幕才会决出名次,王婧皓也打算等儿子比赛全部结束后再离开阿根廷。“别的家长都是跟老师讨论孩子学习,我们则是找教练讨论训练情况,从小他比赛我就跟着到处跑,没想到这一下到地球另一边了,看到他一步一个脚印成长,我很开心。”

三人篮球项目的场地坐落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城市公园,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暖风轻轻拂过,与土库曼斯坦赛后,两人靠在场边的栏杆上聊了会天,享受了一段难得的父子时光。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李华梁 郑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