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3:1击败俄罗斯 复赛全胜晋级六强

2018-10-12 08:1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女排 险境强突轻装冲顶

女排世锦赛的六强悬念,直到第二阶段最后一天才尘埃落定。在啃下美国“硬骨头”后,中国队从“死亡之组”冲出,提前完成六强“小目标”。昨晚,中国女排乘胜追击,3比1(25比22、21比25、25比23、25比15)击败俄罗斯队,以8胜1负小组第二的成绩与意大利队、美国队、荷兰队、日本队和塞尔维亚队一起进入六强阶段的比赛。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在经过艰苦奋战之后亟待休整,要全力避免因疲劳带来的减员。

齐心协力实现“小目标”

本届女排世锦赛竞争异常激烈,赛前中国队主帅郎平抛出的六强目标,现在看起来并不是烟幕弹。“小目标”的实现,正是中国女排上下团结一心的结果。

中国队小组赛的对手意大利、土耳其队及复赛阶段的对手美国队、俄罗斯队都是世界强队。从球队整体实力的对比来看,中国女排正如郎平所说,实力就在第五、六名之间。但中国队除小组赛1比3输给意大利队之外,其余比赛都顺利拿下, 特别是在重压之下3比0干净利落地战胜美国队,改写了世界大赛10年对这支球队没有胜绩的尴尬,确实可喜可贺。而且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逐渐磨合成型,也经受住了考验,为后面更激烈的竞争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在过去的三场复赛中,郎平坚持使用袁心玥、朱婷、龚翔宇、张常宁、丁霞、颜妮、王梦洁这套首发阵容,取得了满意的结果。这证明在此前半年的阵容轮换后,新“郎家军”已初步成型。从世锦赛表现来看,朱婷一直发挥稳健,成为中国队真正的定海神针。31岁的老将颜妮依然是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人物,她不仅在拦防上表现出色,在进攻端也有很好的发挥。21岁的小将龚翔宇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她也得到了郎平的夸奖,称小将临场的爆发,成为朱婷最大的助力,解决了中国队进攻端的问题。可以说,中国队在复赛中的接连胜利,与龚翔宇的爆发是分不开的。

中国队需警惕伤病减员

另一方面,中国女排为了争夺出线权,在复赛中坚持使用一套主力阵容,其中的隐患是包括朱婷在内的部分队员已经出现身体疲惫的迹象。本届女排世锦赛实行新赛制,赛事紧密,几乎每天一战。中国女排自9月29日开打以来,仅获得两天的喘息机会,而且中国队几乎都是主力阵容出战,尤其是队长朱婷,场场首发。即使朱婷才24岁,但是比赛太密对她的身体状况肯定会有影响。朱婷从亚运会比赛开始就作为队长连续征战,直到女排世锦赛。朱婷是个责任心很强的球星,只要让她上场,她必定拼尽全力;另一方面,郎平虽然希望其他队友多多支援朱婷,但作为中国队的顶梁柱,朱婷未免过于疲劳了。

此外,本次世锦赛表现突出的张常宁,虽是郎平这次派出的一位尖兵,但她也是刚刚从伤病中走出来。上赛季女排超级联赛后,她接受了胃部手术,7月才回归国家队,8月中旬又在训练中不慎受伤。好在世锦赛第三阶段比赛将在14日开打,中国女排可以稍稍休整一下。

晋级六强冲击巅峰

晋级六强之后,中国女排可以喘口气,但不能完全松气。完成了进入六强的“小目标",之后每一场赢球都是赚的,没了进六强的包袱,中国女排可以轻装继续往前冲。

可以说,中国女排在前两阶段表现稳定,和赛前的低调目标有关。郎平一直强调,中国女排虽然世界排名第一,但在老将退役后,表现起伏较大。“唯有摆低位置,一步一步向上冲,才能力争更好的名次。”郎平说。闯进六强,郎平也不再排除冲击冠军、制造惊喜的可能性。当被问及最终的参赛目标,“铁榔头”笃定地说:“搞竞技体育,永远要冲着冠军去,我们也不例外。但我们必须面对现实,不能坐着天天想冠军,而是要思考怎么去拿这个冠军。过程肯定非常复杂、艰难,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要提高的方面还有很多,教练和运动员每天想的就是怎样提高自己。”

昨天美国队1比3输给意大利队,但由于中国队击败了俄罗斯队,因此美国队幸运地“躺”入六强。

第三阶段抽签仪式在昨晚比赛结束后进行,抽签结果为G组:意大利、塞尔维亚、日本 H组:荷兰、美国、 中国。分组结束之后小组赛依然采用单循环赛事,这个和今年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的赛程是一致的。G组和H组前两名进入四强。半决赛对阵就是G组小组第一对阵H组小组第二,G组第二对阵H组第一。两场半决胜者争夺冠军、负者争夺季军。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享誉世界的排坛名宿,郎平曾以球员、助教和主帅的身份参加过5届世锦赛,取得2金3银。此番郎平若能率队登顶,将实现在运动员和教练时代斩获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冠军的双圈大满贯伟业。 中国女排,能给郎平带来实现壮举的机会吗?

文/记者  褚鹏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