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女排“最高”之争 “网上长城”赢了

2018-10-12 17:2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排“最高”之争“网上长城”赢了

昨晚,2018年女排世锦赛16强复赛F组的最后一轮比赛,中国女排的对手是俄罗斯队。凭借身材上的优势,俄罗斯女排擅长高举高打,在世界女子排坛有着“高空轰炸机”的美誉。但参加本届世锦赛的中国女排,平均身高为1.872米,超过了俄罗斯队1.862米的平均身高,位列世界女子排坛第一。所以,这场中俄女排之战,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两支女排正面交锋。

在中俄女排之战开始前,同组的意大利队以3比1击败了美国队,这样一来,意大利队就提前获得了F组的第一名,同时也自动获得六强赛H组排名第一的“种子队”资格。这也意味着,无论中俄两队赛果如何,都只能落位在F组的第二和第三名。根据本届女排世锦赛赛制,复赛阶段的小组第二和第三,在晋级六强后需要再次通过抽签才能确定所在的小组。

不过,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告诉队员们,不要想太多,专心打好自己的比赛就可以了。于是,虽然已经确保晋级六强,但中国女排依然派出了全部主力出战。

比赛开始后,面对“高空轰炸机”俄罗斯女排,中国女排构筑的“网上长城”在网口的争夺上占据了优势。虽然俄罗斯队一度用发球打乱了中国队的一传,但凭借着颜妮出色的拦网,中国队渐渐拉开了分差,最终以25比22拿下首局。

第二局,俄罗斯队的高点进攻发挥得非常出色,以25比21扳回一局。两队第三局的竞争因此变得异常激烈,网口上的争夺趋于白热化。在俄罗斯队以20比18领先时,郎平用刘晓彤换下了有些疲惫的朱婷,与李盈莹搭档主攻线,有效地分散了俄罗斯队的防守注意力。此后,李盈莹反击下分,中国队追成20平。然后,颜妮快攻得手,李盈莹发球直接得分……中国队以25比23拿下第三局。俄罗斯队此时已经没了继续抗衡的精力与体力,第四局中国队气势如虹,以25比15横扫。

从世锦赛开始以来的连续征战,令朱婷看上去有些疲劳,再加上对手针对她进行了严密的拦防,中国女排队长此役只得到了9分。不过,李盈莹得到14分,龚翔宇也得到14分,两名副攻颜妮和袁心玥分别得到16分和15分,关键时刻,她俩的多次有效拦网极大地限制了俄罗斯队。

整场比赛,中国队在进攻得分方面以49比62落后,发球得分以12比7超出,而拦网得分更是以14比3绝对领先,由此可见,中国女排在网口上对俄罗斯队的压制。

赛后,郎平说:“比赛挺艰苦的,我觉得俄罗斯队网上强攻真是很厉害。打欧洲强队对于我们而言是一种锻炼,我没有换上太多替补,就是希望我们的主力球员能够认认真真去和她们打,然后找到她们的节奏,学会今后如何在大赛上与她们相遇。而且,是比赛就要去争取胜利,这样的锻炼价值才大。”展望六强赛,郎平说:“不管抽签排到哪个组,对手都很强大,我们的原则不会变,就是会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