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的林珊获得青奥会女子10米跳台跳水冠军

2018-10-14 15:3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爱舞蹈的她 在跳台上 收获幸福

林珊很爱笑,笑容里透着17岁女孩儿的青春与明媚。虽然从眉宇间就能看出林珊来自两广地区,但她的普通话却说得很道地:“我算是爱说话的人吧,从小普通话就讲得挺好的,好多人都这么说。”

北京时间今天早上,林珊在2018年青奥会跳水比赛的首个比赛日中,以全部4跳领先第二名60分的绝对优势,夺得了女子10米跳台冠军。在外人看来,身为梦之队的一员,林珊夺冠理所当然,但小姑娘却不这么看,“对手也挺厉害的。”她说,“墨西哥运动员、乌克兰运动员,她们都很有实力,我们在世青赛上比过。”

那是今年7月底在乌克兰基辅举行的国际泳联世界青年跳水锦标赛。当时,林珊夺得了16至18岁组女子3米板的金牌和女子跳台银牌。那次比赛也是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的资格赛,林珊凭借出色的表现,得到了在更高舞台上展现、挑战自己的机会,“这次是我参加过的最重要的比赛了,今天的表现算还可以吧。”

一个“还可以吧”,看出林珊觉得自己的表现有点“小遗憾”。“1组动作平时就有点问题,3组动作平时挺好的,今天没跳好,所以让我感觉有点儿遗憾。”林珊说,自己是第一次参加青奥会这样的大赛,多少有些小紧张。

其实,与同场竞技的其他选手相比,林珊在起跳、空中姿态、动作完成质量及入水水花等各方面,都已经足够出色,现场观众也为她一次次的精彩表现欢呼鼓掌,甚至有阿根廷记者向京报体育记者打听:“她是中国在跳台上最优秀的选手吗?”

至少在目前,林珊还不是中国队中最优秀的那一位。在去年的全运会跳水比赛中,林珊夺得了全能项目和女子双人跳台的两个第四名,从而入选国家队,师从赵文进教练。这位在跳水队女选手中算得上身材修长的小姑娘,目前板台兼修。

和京报体育记者聊起自己的成套动作时,林珊如数家珍:“跳台是107B、407C、205B、305B、5253B和6243B。

跳板是405B、205B、305B、107B、5152B,目前我成套动作中最难动作的难度系数是3.2。”林珊认真地说:“但我觉得这里面只能说407C跳得稍微好一些,其它的都还一般。”

在本届青奥会首场决赛就成功拿到冠军,绝对让林珊在接下来参加3米跳板和混合团体赛两项比赛中更有自信。而有了这枚金牌,林珊自己也松了一口气:“心情舒坦了许多。我会首先给教练发微信报喜,告诉他‘我战胜了自己!’”

10年前的一天,当时还在念学前班的林珊突然和同班小朋友一起集中,“当时来了一位老爷爷,还有一位舞蹈老师,说是要挑选小朋友去训练,其实我自己当时是想练舞蹈,但妈妈把我送去练了跳水。”

练习跳水,就要先学游泳,然后再进行各种艰苦的专业训练。“苦不苦?”面对京报体育记者的问题,林珊笑着说:“喜欢啊!喜欢我就觉得很幸福。跳水带给我乐趣,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还有那种挑战自我的感觉!”

9岁那年,广东省跳水队的教练来林珊家乡挑选队员时,将她选上。自此,林珊就离开了老家广西,过上了与父母聚少离多的生活。“那时候半年见一次爸爸妈妈,他们会利用假期去找我,住在队伍旁边,有时间就陪我。”林珊说,那时只要知道父母当天要来探望,自己从早餐开始就会兴奋异常,“但真见到他们,我也不太会表达,就是抱抱爸爸,抱抱妈妈。”

如今进入国家队后,林珊与父母的距离又远了,相聚的机会也更少了,“小时候,我觉得离别这种东西还好,长大了才觉得真想他们啊!”但既然到了国家队,就要提升自己,不断进步。林珊说:“必须对自己要求更高一些,队友都很厉害,我得把自己变得更好。”她表示,自己会努力比好本次青奥会后面的比赛,而且希望自己能够在全能项目上做得更好,争取未来能够参加世锦赛等更重要的比赛。

要想实现这个愿望,林珊就得日复一日地认真付出。每天训练结束,做完治疗,林珊会利用有限的时间给自己放松。“我的爱好是看书和打游戏。”林珊告诉记者,她几乎买了每一本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小说,“《白夜行》我很喜欢,还有《假面饭店》,一时想不起那么多了,我就是特别喜欢他讲故事的那种感觉。”

东野圭吾的作品往往叙事紧凑、文字细腻、铺垫到位,最后揭晓悬念,虽然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大体会对结局有所预期,但往往仍然会被故事的结局震撼。其实,跳水以及大部分体育项目的运动员也是这样,他们需要在每一个平常的日子里努力训练、全力为取得好成绩做好铺垫,然后,在比赛中去迎接那个有所预期,却并不确定的结果。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袁虹衡 李远飞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