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选择契合自身资源的体育项目是明智之举

2018-10-15 10:38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精心培育体育消费新业态(体坛观澜)

小城武安这几年一直把划骑跑三项赛作为重点赛事开展,今年9月底落幕的武安第三届划骑跑三项赛更以上规模、影响大而广受好评。

作为一项新兴赛事,划骑跑三项赛尚不为很多人熟知,武安肯将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放到筹办划骑跑三项赛上,是需要清晰判断与十足定力的。划骑跑赛事可以串联起当地的山水资源自然是赛事落地的重要因素,而划骑跑赛事所倡导的绿色环保理念显然也契合了小城武安的转型发展需要,更何况划骑跑三项赛的办赛示范效应已经有了带动当地群众健身的实际功效。

可见,各地筹办重点赛事,未必非把目光聚焦于当前的热门赛事上,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水上运动、航空运动等新兴赛事,都可以成为一些地区或城市培育体育消费新业态的重点。当然,将冰雪运动、山地户外运动等新兴项目当成发展重点,一定还要看当地资源与新兴赛事的匹配程度。即便赛事与当地资源匹配度很高,也还需要拿出更多力气精心培育这些体育消费新业态,相应赛事才能起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体育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十分明显,一些热门项目在特定阶段得到更多青睐实属正常,但各地在选择重点赛事时却完全没有必要趋同。类似武安这样的小城市,办一个特色鲜明、清新脱俗的划骑跑三项赛就容易办出影响、办出成效,如果一味追随一些大城市办热门赛事可能未必能够办出名堂。而无论是选择了热门赛事还是新兴赛事,想不投入更多精力就把赛事办好,肯定也只是一厢情愿之举。

筹办体育赛事、发展体育产业,讲究的是慢工出细活,急于出成绩、抢风头往往会事与愿违。在人、财、物向体育方面的投入相对有限的情况下,懂得选择契合自身资源的体育项目、懂得集中精力将重点赛事办出高品质,无疑是明智之举。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钟 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