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5天之内两胜卫冕冠军美国 凸显打硬仗的能力

2018-10-15 11:03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排精神成就意外之喜

5天之内两胜本届世锦赛卫冕冠军美国队,中国女排再次让人看到了这支队伍打硬仗的能力。

正在日本举行的2018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已进入最后阶段,随着今天下午以3∶2战胜美国队,中国女排晋级四强的前景被一片看好。目前位列前六名的中国女排,已经完成了参加本次世锦赛的既定目标,现在每前进一步都是意外之喜。

从实力而言,中国女排虽有朱婷这一世界女排的超一流球星,也有一批非常优秀的队员,更有郎平这一世界级主帅,但整体实力相比近年在国际排坛表现抢眼的塞尔维亚、意大利女排,仍处于下风。即便是相比美国队,中国女排也难言优势。在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上,中国女排曾两负美国,美国女排的快攻是一把利器,一旦发威很少有哪支队伍能够抗衡。也正是因为中国女排今年面对美国的战绩不佳,此次五天内两胜美国队的结果着实出人意料。

不过,如果说10月10日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第二阶段比赛上以3∶0大胜美国队,多少是因为美国队未能展现应有的状态,今天的比赛,美国队有备而来,基本发挥了正常水平。在今天这场比赛,也是真正可以看出中美两队应对大赛的能力。中国女排一度在大比分上落后美国队,但在决胜局上的表现却明显优于美国队。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顶得住,越是沉稳自信,最终能够从气势上压制住对手,这就是中国女排。

这样的景象,让人很容易联想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的那支中国女排,也是在不太被看好,甚至前期遇到不少挫折的情况下,最终接连赢下一场又一场让中国球迷喜出望外的胜利。从绝对实力而言,中国女排绝非里约奥运会上最强的女排队伍,但综合实力、抗压能力、精神气质等多方因素叠加,中国女排笑到了最后,最终夺冠的成绩远超预期。

此次参加世锦赛,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定下的目标是前六名,作为里约奥运会冠军和上届世锦赛亚军,“前六名”的目标似乎过于保守,但如果分析当今世界排坛的格局,这个目标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是切合实际的。

以最终晋级本届世锦赛六强的队伍看,意大利、塞尔维亚、荷兰、美国、中国都是实至名归,日本取代了巴西是一大冷门,不过,这与日本队充分利用了分组优势,也与塞尔维亚队在稳获晋级的情况下,未派主力参加第二阶段的最后一场比赛最终有“放水”嫌疑有关。当然,“黄金一代”已经老去的巴西女排每况愈下,自己的命运被交到别人手上,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自身的实力不济。

如果算上巴西队,中国女排在能够晋级六强的队伍里,与任何一支队伍交手都鲜有优势可言。今年以来,中国女排面对高举高打的意大利、塞尔维亚均无胜绩,面对美国、巴西、荷兰也都是实力在伯仲之间。所以说,中国女排即便能够晋级世锦赛六强,也是踩着线晋级的,稍有不慎,就很可能失去晋级六强的机会。郎平定下的六强目标绝不是故作保留。其实,中国女排在10月10日以3∶0大胜美国,从而提前一轮闯入世锦赛六强之前,郎平在本届世锦赛期间的每一次接受采访都是表情凝重,无论是赢是输,都会说到中国女排的压力很大,那就是因为中国女排从实力而言,真的没有任何可以放松警惕的余地。

在晋级六强之后,中国女排已经没有了任何思想包袱,到了这一阶段,绝对实力只是各队的临场战斗力之一,队伍的精神状态和自信心会对比赛结果产生直接影响。

中国女排能够在关键时刻被激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自信,因为中国女排在平时做足了功课。据媒体报道,就在本届世锦赛期间,当六强队伍产生之后,其他队伍都或多或少给队员们放了假,中国女排却是抓紧时间进行了训练,不仅在比赛场馆完成了预定的训练,还自己找场馆进行了额外训练。郎平还带着全队一起看录像,熟悉对手。正是有了这种艰苦付出和点滴积累,才保证中国女排在比赛的关键时刻,不仅精神上能够藐视对手,更能够展现出把握战局的实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慈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