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失冠难掩中国金花王蔷光芒

2018-10-15 14:2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遗憾失冠难掩王蔷光芒

2018赛季保诚香港网球公开赛在10月14日结束了决赛争夺,中国金花王蔷在决赛中连失两盘不敌乌克兰小将雅斯特雷梅斯卡,无缘赛季第三冠。不过算上本次成绩,王蔷已经连续5站赛事闯入四强,堪称近期女子职业网坛状态最为火热的球员之一。

就在几个月前,排名已跌落到世界第90位以后的王蔷甚至有了去美国打几站ITF比赛的计划。现在看来,法网对阵大威时的一场胜利成为转折点。那场比赛之前的王蔷不仅成绩难言理想,大威更是此前连续在法网和温网将她击败的劲敌,然而“放开打”的王蔷反而突破了自己。

7月的江西是王蔷职业生涯值得铭记的一站比赛,她在南昌站首次斩获巡回赛单打冠军。此后,王蔷用火热的状态燃烧着一个个纪录,包括成为亚运会历史上首位蝉联网球女单冠军的球员,连续在广岛、广州、武汉、北京、香港闯入四强。在排名方面,她不仅成为新任中国网球“一姐”,排名也在不断刷新纪录。

在这成功的亚洲赛季期间,王蔷胜利的含金量十足。背靠背打入武汉和北京站四强时,王蔷两次战胜前世界第一卡·普利斯科娃、大满贯冠军奥斯塔彭科、白俄罗斯超级新星萨巴伦卡、奥运会冠军普伊格以及加夫里洛娃和萨卡里都是实力不俗的选手。

本次比赛,王蔷在第三轮和第四轮连续遭遇斯维托丽娜和穆古拉扎,这无疑是对中国金花成色的检验。今年美网期间,正是斯维托丽娜阻挡了王蔷打入16强,这次再度与乌克兰姑娘相遇,王蔷打出了势如破竹的气势。即便手握一盘,第二盘5比2领先时比赛因雨中断,但次日再战的王蔷依旧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这是王蔷职业生涯首次击败世界前五位的球员。

面对两届大满贯冠军穆古拉扎,一日双赛的王蔷丢掉了首盘,顽强扳平总比分后,又在决胜盘陷入1比4落后的不利局面。但高昂的斗志和近期积累的信心让她有能力扭转比赛,最终在一场近3小时的鏖战后绚丽绽放。

相比于之前两个对手,乌克兰“00后”小将雅斯特雷梅斯卡无论名气还是排名都算不上强敌,但能够以黑马身份闯入决赛,其“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不可小觑。半决赛中,正是雅斯特雷梅斯卡淘汰了另一位中国金花张帅。王蔷近期状态迅猛的同时,体能和伤病也是隐忧。武汉站时的因伤退赛,日前的一日双赛,都是警示。而对手不仅年轻,在香港站前的亚洲赛季只打过一场比赛,可谓养精蓄锐。最终,这种担心在比赛中成为现实。未能以一个冠军为亚洲赛季收尾固然遗憾,但王蔷在过去一段时间的表现已经证明了自己。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