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周欣茹! 中国小将青奥会闪电获胜摘女子摔跤金牌

2018-10-15 17:13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摔跤吧周欣茹! 中国小将青奥会闪电获胜摘女子摔跤金牌

虽然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拿到了自己第一块国际大赛的金牌,但周欣茹仍然有些遗憾。

“一直想着打败她呢!”17岁的周欣茹说。

周欣茹口中的那个她,名叫中井本田。今年7月在萨格勒布举行的世界少年摔跤锦标赛上,中井本田在决赛中以微弱优势战胜周欣茹夺冠。在更早前的亚洲少年摔跤锦标赛上,两人也是在决赛中相遇,同样是周欣茹败下阵来。

原本憋着一口气要再跟对手较量一番,但此次青奥会日本队并未派选手参加女子自由式摔跤65公斤级比赛,这让周欣茹的希望落了空。不过,她在本届青奥会上的表现几乎无可挑剔,五战全胜不说,13日下午的决赛只比了10秒,就用一连串抱腿、滚摔将对手制服,连得10分,让裁判直接宣布比赛结束。

“没想到(这么轻松),我以为会拼满四分钟的,决赛从来没有这么轻松过。”周欣茹笑着说,裁判哨响那一刻,自己也有点懵,半天才缓过神来。

本届青奥会参加摔跤比赛的中国队只有两人,除了周欣茹,另一人是教练蒋寿团。没有队友、独自参赛的麻烦在于,只能教练亲自上阵,充当陪练。记者问她是否会因此下不去手,周欣茹大笑道:“不会手下留情,该怎么摔还是怎么摔。”说这话时,坐在一旁的教练也微微点了点头。

小学五年级时,周欣茹去市里参加运动会,结果被市体校教练挑中,从此走上摔跤这条路。一开始,家人觉得女孩子练摔跤太苦太累,不同意她去。但随着她成绩越来越好,也就渐渐变得支持了。目前,周欣茹在南京市重竞技运动学校边训练边学习,每周有三个半天上文化课,其他时间以训练为主。

摔跤训练相当枯燥,除了力量练习,日常训练的主要内容就是扛起对手,狠狠摔在垫子上,每天重复至少上千次。周欣茹坦言,自己也有想偷懒的时候,“最累的时候,特别不想练。但一想别人都能坚持下来,我为什么不能,就咬牙坚持下来了”。

作为一名摔跤运动员,付出还不止这些。因为需要降3公斤体重,周欣茹到阿根廷后一直在控制饮食。“比赛前看什么都想吃。”周欣茹笑着说,昨天比赛一结束,“终于可以放开吃了,但又没有食欲了”。

这是周欣茹第三次出国比赛,也是她参加的第一个大型综合运动会。谈到青奥会与其他比赛有何不同时,周欣茹说,感觉人多,“很热闹”。过去十几天,她在青奥村参加了3D绘画、“安全体育”答卷、蹦床等活动,还交了两个新朋友,一个来自蒙古国,一个来自朝鲜。

去年,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在国内热映,周欣茹和队友也去电影院看了一遍。她说,看到最后女儿给父亲打电话那一幕,忍不住就哭了。她也愿意像电影里那位女儿一样,为了梦想全力以赴,一直坚持,“努力付出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

青奥会夺冠,让周欣茹初尝努力的回报,也令她对未来更加充满期待。她说,希望自己能在更高级别的赛场上为国争光。

周欣茹是幸运的。因为,她刚开始练摔跤不久,国际奥委会决定将摔跤“踢”出奥运会,但不到一年,摔跤又得以回归。17岁的她,还有机会在奥运舞台上证明自己。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高鹏 赵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