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击败世界前五选手 王蔷:进步!不停步!

2018-10-17 09:53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蔷:进步,不停步

尽管在香港公开赛决赛中不敌乌克兰新星雅思特雷姆斯卡,中国网球选手王蔷还是凭借自己的一系列表现赢得了肯定——她的WTA排名来到23名,距离世界前20仅有一步之遥。

从赛季开局的平庸到状态飙升,王蔷用两个WTA赛事桂冠宣告着自己的职业生涯进入新阶段。5个月的时间,世界排名提升近70位的成绩,让王蔷成为WTA本赛季最快进步奖的有力争夺者。

进步而不停步,26岁的王蔷正一步步接近“进入大满贯第二周”的目标。下个赛季,我们或许能看到中国女网的新突破。

首次击败世界前五选手

香港公开赛是网球亚洲赛季的收官之战,也是王蔷连续参加的第4站比赛。1/4决赛中,王蔷击败头号种子、乌克兰选手斯维托丽娜,职业生涯首次战胜世界排名前五的选手;随后的半决赛,她又击败了两届大满贯得主、前世界第一的西班牙名将穆古扎拉。虽然无缘冠军,但王蔷在亚洲赛季的表现已经堪称惊艳。

本赛季的开局阶段,王蔷的状态并不好。赛季开始之时,她的世界排名在45位。然而,在参加的前三站比赛中,王蔷遭遇三连败。尽管在随后的比赛中状态有所复苏,但在法网开始之前,她的世界排名已经跌至91位。

或许正是跌落谷底的绝境,给了王蔷放下包袱的机会。王蔷说,上半年自己对排名的想法比较多,一直期待着能达到一定位置。中间排名掉了下来,没有想太多排名方面的事情,反而打得更好了。

用王蔷的话来说,做好自己,一场一场打,才是最重要的。5月末开打的法网比赛,王蔷首轮便击败美国名将大威,一报上赛季两度败于对手之仇。最终,王蔷在法网首次杀入大满贯第三轮,也开始了属于自己的表演。

在江西南昌,王蔷赢得了职业生涯首个WTA赛事冠军;随后,她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击败张帅,卫冕女单金牌;紧接着,她在美网再次杀入32强。在中国赛季开始前,王蔷已经显露上升之势。

中国赛季连创佳绩

来到中国赛季,主场作战的王蔷更是频频带来惊喜:广州公开赛一盘未丢,夺得WTA第二冠;武汉公开赛,力克前世界第一普利斯科娃打进4强;中国网球公开赛凭借外卡参赛,连胜奥斯塔彭科等名将再进4强,追平李娜的纪录;香港公开赛延续好状态,虽然未能带走冠军,但收获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胜利。

短短3个月的时间,王蔷共拿下两个单打冠军和一个亚军,6次战胜排名世界前20名的名将,世界排名也来到第23位。这一排名已经追平了张帅,位列中国金花历史排名第四,仅次于李娜、彭帅和郑洁。

用厚积薄发来形容王蔷本赛季的表现并不为过。在中国赛季开始之初,王蔷就表示,自己的爆发更像是一段时间积累的成果。虽然在赛季初期遭遇挫折,但她在随后的比赛中一站比一站打得好。进入中国赛季,更是接连创造纪录。面对以往难以战胜的世界高手,她也越来越有信心。

与教练麦克纳马拉的合作,也给王蔷提供了许多帮助。师徒4年的磨合,让王蔷更能领会教练的指点。技术方面,王蔷在进攻端的威胁大大提升,弥补了身高和力量上的劣势。由此带来的信心提升,更是为今后的比赛打下了基础。

目标:大满贯第二周

结束香港公开赛的比拼,连续征战了7站比赛的王蔷终于可以好好休整一下。不过,由于近期的出色表现,王蔷极有可能得到另一个机会:出战月底的珠海精英赛。届时,状态爆棚的王蔷有望为球迷带来更多的惊喜。

日前,WTA公布了本赛季最快进步奖候选名单,王蔷名列其中。从整个赛季的进步幅度来看,王蔷是这一奖项的有力竞争者。在中国女网整体平庸的情况下,如果王蔷能够获奖,无疑是对中国女网的巨大激励。

本赛季的完美表现,让人们对王蔷寄予了更多希望。如今,王蔷已经实现了世界排名前30的目标,在未来闯入前20、前15乃至前10,应当是这名26岁球员的更大目标。

王蔷表示,下赛季的目标是进入大满贯第二周。此前,中国女网只有李娜、郑洁、彭帅和张帅实现过这一目标。对王蔷来说,如果能够延续本赛季的状态,完全有希望实现这一梦想。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