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服务更多元 全民健身才能落到实处

2018-10-18 10:14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让公共体育服务更多元(体坛观澜)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愈发注重身心健康,体育活动在闲暇时间中的占比越来越大。但大众体育需求受职业经历、年龄差异、受教育程度等多种因素影响,偏好上存在不小差异。如何满足不同群体的体育需求,成为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侧亟须解决的课题。

不少地方做了很多有益尝试,其中一个思路是逐步加大引入社会力量,让公共体育服务供给和参与方式更加多元化、专业化。天津市南开区强化引导,鼓励企业参与体育场馆建设、运营,有效破解群众健身场地不足的难题。比如由民营企业利用老旧厂区改造的天贺全民健身中心,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可同时开展多种体育项目。河南省许昌市在“15分钟健身圈”建成后,按照“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物业公司负责管理和日常维护工作。上海市体育局连续两年出台《上海市体育类社会团体专项资金奖励意见》,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评估,推动体育社会组织参与体育公共服务规范化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运动,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体育管理部门起到主导作用。需要强调的是,与过去多依赖任务指标、注重规模效应的“单项投入型”相比,如今更加注重对公众多样化健身需求的调查与回应。比如说,一块篮球场如何选址,能既方便打球又不影响附近居民休息;健身器材如何设计,让不同年龄结构人群都能方便上手使用……对于诸如此类需要多方面兼顾的问题,仅凭政府部门恐难考虑周全,参与各方都应在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中发挥各自作用。

建设健康中国,离不开全民参与的体育运动。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建立多方参与机制,全民健身的理念才能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致 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