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我们整装待发只等亮剑...... 世界杯我们来了

2018-10-18 15:40 中华龙舟大赛公众号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7日,离第三届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开幕还剩三天,重庆合川的上午下起了薄雾,街头的人群顺着鼓声的方向行进,逐渐在涪江二桥至三桥聚拢。随着时间的推移,天空逐渐拨云见日,此时中国龙舟队已完成了他们在合川的第一节训练课,阳光倾洒在每个带着汗水的脸上......

今年8月,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龙舟项目上,以乐从罗浮宫和名门世家九江为班底的中国队在五个单项中夺取2金2银,捍卫了国家荣誉。两个月后,第三届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将至,以亚运会原班人马出战的国家队又将踏上国际舞台,迎来新一轮磨砺与考验。

微信图片_20181018154617

第三届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中国队大名单

【男队教练】潘广德

【男队阵容】周桂超、黎桂森、冯国敬、凌文伟、陈俊桐、李帅、苏伯品、陈光钦、曾德林、张振、尹中海、杜赚、刘学刚、蔡文轩

【女队教练】区俭安

【女队阵容】李莲英、潘惠珠、白鸽、胡晨、黄漪、梁丽平、宋艳冰、唐生兰、陈雪、徐凤雪、王丽、陈晨、董爱丽、李银英

今天是各参赛队的首个训练日,中国队的训练课被安排在上午9点至10点,下午14点至15点两个时段进行。从现场看到,中国队特别在长距离项目上做了针对性的练习,观察队员们的表现,则如同此时重庆合川的天气一样,训练时像凝雾般严肃认真,训练结束后,随着薄雾散去,阳光照下,登岸的队员们呈现出轻松、愉快的状态。

重庆合川对国家队队员们来说并不陌生,他们都曾参加去年举行的中华龙舟大赛重庆合川站,熟悉的配方,熟悉的赛道,而他们需要通过训练,从亚运会的比赛感觉调整到世界杯中来。

微信图片_20181018154637

图为中国龙舟队男队主教练潘广德

“我们昨天晚上到了合川,今天主要针对混合标准龙和小龙进行了适应性训练。重庆合川的赛场非常好,我们去年就在这里划过,因此我们相比其他队伍会更快地适应场地。另一方面是船支,世界杯的小龙舟相比亚运会的来说更窄一些,平衡性不容易掌握, 所以对我们经常划标准龙的队员来说,更需要在小龙舟上投入更多,问题不大!”男队教练潘广德轻松地谈到。

本届龙舟世界杯共有12支国家、地区队伍参赛,只有世界龙舟锦标赛前12名的队伍才有资格参赛,中国队此次争金之路上势必将面对世界顶级龙舟强队的挑战。对此潘教练也进行了解读,他认为这次来到重庆合川的队伍水平都很强,且国外队伍的技术风格更适合小龙舟的划法,加拿大队、英国队将是中国队面前最大的挑战。

再观世界杯的五个大项,100米、200米、500米直道竞速赛虽然是中华龙舟大赛的常设项目,但由于是男、女混合参赛,因此对各参赛队的整体配合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此外,400米接力赛、1000米追逐赛均为男、女12人小龙舟,节奏、转弯、配合等技巧的运用将成为决定比赛走势的关键。

“龙舟世界杯所有项目都是男、女搭配的项目,速度快并不能决定比赛的胜负,只有男、女队在各个阶段都发挥出色才能有十足的把握,由于女队在力量上相比男队要弱,因此在实战中如何能让男队带动女队,从而提高她们的成绩,将是比赛的关键。”潘教练如是说。

2016年第二届龙舟世界杯上,中国队曾派出一队、二队参赛,其中二队由九江男、女队搭配,并最终收获了五个项目的大满贯。此番出征,中国队派出了去年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的男、女冠军,乐从罗浮宫队、名门世家九江队。

首次以乐从、九江组合出战世界杯的中国队会取得怎样的效果,令所有人期待。潘广德教练坦言,从配合上讲,九江男队搭配九江女队确实是最好的组合,但乐从男队和九江女队都是国内顶尖的队伍,且他们都参加了今年的亚运会,因此只要两队鼓手配合默契,加上出色的技术发挥,在世界杯上取得良好的效果并非难事。

当谈到中国队能否在本届世界杯上重现大满贯的辉煌时,潘教练表示他们将在赛前进行充分的备战训练与部署,有信心在全部项目上收获金牌,为国家再添荣光。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