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妮:我不是球星是一名老兵 会继续堵好"枪眼"

2018-10-19 09:15 CCTV5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颜妮:我不是球星是一名老兵 会继续堵好

“郎导,我知道,压力和困难,甚至伤病这些,都不能削弱您。

对我们,您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对胜利的渴望!

我已经是一名‘老兵’了,也不是什么‘球星’,但是我一直一步一步跟着您的队伍长征。

只要您需要我,我会继续堵好‘枪眼’!

请您相信,妮儿的步伐永远是沉默的,但行动一定是坚决的!”

今年的教师节,为了感恩主教练郎平、领队赖亚文及整个教练组的长久陪伴和辛勤付出,朱婷、颜妮等八位中国女排姑娘,纷纷提笔写下了抒发自己心声的感谢信。而本文开头的这段文字,便摘自颜妮的那封信中,对郎导所说的话。

没有华丽的辞藻,却字字透露着内心真挚而深沉的情感;没有昂然的誓言,有的只是沉默却坚决的脚步。我们几乎可以从这短短的几句话里,看透一个从普通家庭长大的姑娘,身上所饱含的低调、朴实和真诚;也可以看到作为中国女排队中的一员,颜妮为这支队伍所献出的一切。

“我是一名‘老兵’。”

以31岁的高龄出征世锦赛,颜妮是如今这支中国女排队伍中最“老”的一员。尽管早在12年前就以国青女排主力的身份参加亚青赛并一举拿下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副攻两项大奖,但直到2015年世界杯,颜妮才首次代表中国女排国家队踏上国际赛场。那一年,她已年满28岁。即便是像郎平这样的中国女排旗帜性人物,在28岁的年纪也已然退役;而在与其同龄或者更年轻的魏秋月、惠若琪等都不得不远离赛场之后,浑身是伤的颜妮依旧选择坚守至今。

“我不是什么‘球星’。”

成长于人才济济的辽宁队,在世界冠军杨昊、刘亚男、张越红以及重炮手王一梅、楚金玲等的环绕中,初出茅庐时的颜妮就没有太过耀眼的光芒。而向来不缺乏优秀副攻的国家队,从同期的徐云丽、杨珺菁,到青出于蓝的袁心玥,之于颜妮的考验和磨炼也从未停止。即便执着的等待让她成为了之后辽宁女排的主要得分手,如今也坐稳了中国女排主力副攻的位置,荣誉等身的颜妮对于外界给予自己“大器晚成”的定义依旧不以为意:我到现在也没有认为自己很成功,这都是别人说的,我的天赋不高,这么多年的坚持只是因为热爱。

“我一直一步一步跟着您的队伍长征,只要您需要我!”

2009年,22岁的颜妮被时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蔡斌看中,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备战东亚运动会;2012年,颜妮第二次入选国家队大名单,但未能参加集训;2013年,郎平重掌国家队帅印,颜妮成为第一批集训成员,但未能获得比赛机会,又被退回省队 ;2014年,颜妮入选国家二队,并作为绝对主力拿下了亚洲杯冠军和亚运会亚军,表现异常抢眼,也是借此,她在2015年第三次扣开了国家队的大门。

“三进三出”的曲折经历,让当时的颜妮坦言,“曾以为自己一辈子再与国家队无缘了”。然而只要队伍需要,哪怕是为了弥补漏洞,每次她都会毅然选择回归。

令人宽慰的是,即便是在28岁的年纪才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颜妮却接连收获了世界杯、奥运会和大冠军杯冠军等诸多中国女排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都难以触及的奖杯。不过伴随着荣誉一起袭来的,还有年龄的增长和伤病和累积。

原本里约奥运会之后,“打完比赛哪儿都疼”的颜妮已经做好了退役的打算,结婚组建家庭是她未来的主题,何况伤病比较严重,很多人也认为她到了该急流勇退的时候。但又是因为国家的需要、因为郎导的需要,也为了肩上和内心的那份责任,2018年女排世锦赛,颜妮再度选择披挂上阵。

哪怕,这也才是她的第一次世锦赛之旅。

“我会继续堵好‘枪眼’!”

因为出色的拦网和防守,与徐云丽的“南长城”对应,球迷赠予了颜妮“北长城”的美誉。2015年在奥马哈进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与日本女排的较量,颜妮接连拦下对手的快攻,让转播解说嘉宾都不禁感叹:颜妮快把对手拦哭了;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与巴西女排的最艰难一役,面对对方高举高打且极富力度的扣杀,颜妮硬是屡屡在关键时刻于网前筑起自己的铜墙铁壁,力助中国队紧咬比分直至获胜;而本届世锦赛,这座雄伟的“网上长城”则铸就了中国女排前进路上最坚实的一道屏障。

截止到半决赛前,连续11场比赛首发出场,几乎场场打满全场,而更令人折服的是,越是在关键的比赛、越是对强队,越老越妖的颜妮越是有更为突出的表现。

小组赛第一轮,中国女排唯一的一场败绩来自于意大利。那场比赛中,在全队除朱婷以外的进攻点都全面哑火的情况下,颜妮挺身而出,以18扣11中4拦1发、砍下16分的惊艳发挥,展现了自己身为老将应有的担当和世界级副攻的水准。小组赛第二轮,与两大强敌美国和俄罗斯的恶战,颜妮的表现则近乎疯狂。

3-0击败美国,颜妮的一波拦网直接让主攻希尔被替换下场,也把对方的攻手几乎拦了个遍,全场16扣7中的得分效率,也彰显了她在进攻端的日益精进。3-1战胜俄罗斯,7扣6拦3发的数据,不仅让颜妮冠绝全场、首度加冕得分王,更让所有人看到了中国女排披荆斩棘背后这股稳定而持续的力量。

六强赛战罢,11场比赛下来,颜妮以123次拦网、32次直接得分、71次有效防起、平均每场0.82的高分,刷新中国女排纪录;在所有选手中也仅次于意大利队的达内西和塞尔维亚队的拉西奇,总排名第三。

“只要教练组、只要郎导需要我,我会像黄继光一样去战斗!”没有过多对自己的赞许,因为团队的信任和需要,她便用自己的臂膀、自己的手掌,甚至她的躯体,去兑现自己的承诺。

“妮儿的步伐永远是沉默的,但行动一定是坚决的!”

因为与《武林外传》中佟湘玉的扮演者“闫妮”名字同音,球迷也亲切地称呼颜妮为“掌柜”。

与这一称谓相贴合的是,作为如今队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颜妮无疑要承担起为后辈树立榜样的义务,而她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样的责任。无论是在赛场上的拼杀,还是在训练场上的专注,我们可以看到颜妮肩膀、手臂和手掌上缠满的胶带,球迷笑言她“每次比赛完撕下来的这些胶带都够做一件衣服了”,朱婷也曾因此感叹“妮姐就是铁臂阿童木”!

“我的小伤很多,每天都很疼。疼也没办法,就是咬牙去坚持。”面对外界的关怀或心疼,颜妮总是如此云淡风轻,这便是与“掌柜”截然不同的地方。

“妮儿的步伐是沉默的”,场下的颜妮不怎么爱说话,而她时刻的笑靥如花,也让你丝毫看不到其背后所要忍受的伤痛。她说不努力会被小妹妹们超越,于是默默地将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训练和比赛中。于是,置身于赛场之上的颜妮,她的“行动一定是坚决的”!

副攻最主要的拦网,颜妮教科书般的技术自不必多言;而在进攻方面,她的稳定和精确同样是难以匹敌的。“稳准狠”、“短平快”,在进攻节奏的把控和落点的选择上,我们总能于本届世锦赛上的某个不经意间,瞥到颜妮倾倒众生的会心一击。

在中国女排这棵“大树”上,四季轮转间,盛放过太多令人惊羡的“花儿”。或许因为所处的位置,或许因为成长的速度,又或许真是因为先天条件的制约,在大多数时间里,颜妮所扮演的,总是一片“绿叶”的角色。然花开有期,正如“绿叶”对“根”的情意,31岁的颜妮之于中国女排的奉献与热爱,无声却有力,坚定而绵长。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文豪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