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世界! 蒙古象棋走进内蒙古智力运动会

2018-10-19 09:3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蒙古象棋走进内蒙古智力运动会

正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举行的首届内蒙古智力运动会上,蒙古象棋这一项目的出现既显得有些出人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

18日,为期5天的内蒙古首届智力运动会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拉开帷幕。除蒙古象棋外,围棋、象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五子棋、桥牌都是第三届全国智力运动会的比赛项目。

蒙古象棋,蒙古语称为“喜塔尔”,是一项在蒙古族群众中极为盛行的体育游戏,其形式、走法和国际象棋近似。在内蒙古举办的那达慕大会、全民健身运动会等赛事中,总是少不了蒙古象棋的影子。

作为一项与全国智力运动会接轨的赛事,内蒙古智力运动会开设的象棋、桥牌等6个大项可以为内蒙古参加2019年举行的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锻炼队伍、选拔人才,但蒙古象棋看起来几乎无法承担这样的职责。

内蒙古体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将蒙古象棋设为内蒙古首届智力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主要是考虑到蒙古象棋在内蒙古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这一项目作为智力运动项目的独特之处。

由于蒙古象棋与国际象棋的规则类似,不少蒙古象棋的高手,也是当地国际象棋的高手。曾代表内蒙古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国际象棋项目的呼木吉勒图就是其中之一,他不仅依靠蒙古象棋入门,也是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象棋代表性传承人。

尽管拥有较好的群众基础,但因各地规则不尽相同,给棋手交流切磋带来一定困扰。2017年底,来自内蒙古12个盟市以及吉林、辽宁、甘肃的蒙古象棋棋手、研究者们,以及来自蒙古国的蒙古象棋棋手,讨论通过了新的蒙古象棋规则。

内蒙古蒙古象棋协会主席那顺告诉记者,统一规则有利于蒙古象棋的普及和各地区棋手的交流,“在统一规则的基础上,我们能够更好地推动蒙古象棋走进校园、走向世界”。

近年来,内蒙古奈曼旗、阿巴嘎旗等多地的中小学校都开设了蒙古象棋的兴趣班,一些蒙古象棋非遗传承人也在当地开设蒙古象棋俱乐部或培训班,传承这一民族传统技艺。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王春燕 勿日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