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打响奥运资格第一枪

2018-10-19 14:1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举重打响奥运资格第一枪

2018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将于11月1日在土库曼斯坦打响,作为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第一站,也是新级别调整后第一次亮相,此次赛事足以成为影响世界举重格局的关键战役。中国举重队将全面出击,派出男女各10人的阵容,参加男子6个级别、女子8个级别的角逐。

男子方面,中国男举将派出61公斤级李发彬、秦福林,67公斤级谌利军、黄闽豪,73公斤级石智勇、冯吕栋,81公斤级吕小军、李大银,96公斤级田涛以及109公斤级杨哲共10人。

“世锦赛的布局关系奥运积分的获取,东京奥运会资格赛这一仗的开打,中国男举将争取表现出好的成绩。”男举国家队主教练于杰告诉记者,队伍在9月的冠军赛上暴露出队员在面临级别改革变动的情况下,身体和技术的结合没能完全适应、成功率参差不齐等问题。“进行了3至4周的针对性备战后,队员的情况已经有了改观,队伍的训练模式和方法也在尝试转变,对训练要求、标准和质量有所提高。李发彬、秦福林、石智勇、吕小军等队员都恢复甚至超过历史最好水平,他们对世锦赛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增长。”于杰说。

由于东京奥运周期举重项目在7月进行了级别的大范围改革,作为级别调整后的首个世锦赛,将见证世界举重新格局的形成。“目前世界举重格局还不明朗,通过这次世锦赛也能相对清楚地了解对手情况,在下一步训练和比赛中更有针对性。中国男举将争取零失误,在确保稳定性和成功率的基础上,将训练成绩充分表现出来。”于杰说。

女子方面,中国女举将派出10名选手出战8个级别,分别是49公斤级侯志慧、蒋惠花,55公斤级张宛琼、黎雅君,59公斤级陈桂明,64公斤级邓薇,71公斤级张旺丽,76公斤级汪周雨,87公斤级敖辉和87公斤以上级孟苏平。

“选拔原则是以冠军赛成绩为主要参考,更多侧重奥运级别进行安排和分配。”女举国家队主教练张国政告诉记者,队伍只在45公斤级、81公斤级两个非奥级别没有派队员参赛,这是出于抓住大赛机会为备战东京奥运会练兵的考虑。“69公斤级这个中国女举传统优势级别被砍掉,更改级别后的71公斤级则不是奥运级别,而之所以张旺丽参赛71公斤级,也是为了以后再升级到76公斤级做过渡。”

面对级别更改的挑战,女举国家队反应迅速、转变思路、大胆改革。“级别更改之后,对队员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升自身实力是关键。在寻求突破的过程中,寻找成绩增长点。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建立了正确的训练模式和技术动力定型,增加了训练的有效性和科学性,也预防了伤病的过多出现。”张国政认为,前期的努力让中国女举看到了更多的竞争增长点。“我们在训练中认真贯彻‘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一个问题也不能出’的要求,这次世锦赛对队伍是一个考验,我们要以崭新的面貌去争取好成绩。”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袁雪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