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之星闪耀全国少儿乒乓球杯赛总决赛

2018-10-19 14:24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未来之星闪耀全国少儿乒乓球杯赛总决赛

日前,由国家体育总局经费支持的全国U系列赛事暨2018年全国少儿乒乓球杯赛总决赛在江苏徐州举行。本次参赛选手由“新星杯”“向阳杯”“开拓杯”“奥星杯”“创新杯”“娃娃杯”“四环杯”和“幼苗杯”等8个杯赛中的前两名组成,比赛分为10岁组和11岁组,设置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等比赛。据介绍,这八个杯赛举办至今已有40余年的历史,为乒乓球项目后备人才的选拔和储备打下良好基础,加强和丰富了人才梯队建设。

  赛前先考试

全国少儿乒乓球杯赛总决赛与其他比赛不同,所有参赛选手比赛前都会参加文化课考试,按年龄分组进行语文、数学、英语和乒乓球专业知识等科目的考试,若成绩不达标将不能参加最后的比赛。这一举措让教练员和运动员加强了对文化课的重视程度,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来自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优胜路小学的丁铭楷第一次参加杯赛,五年级的他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他说:“现在考试不分人教版和苏教版,所以我担心考试内容和平时学的不一样,因此考前会努力复习,巩固平时学的知识。”河北省队教练刘昆也表示:“现在的队员非常重视文化课学习,在来参加比赛的路上还在背课文,孩子们不希望因为文化课考试不过而不能参赛。我们平时也有阶段性测试,杜绝孩子养成临阵磨枪的习惯,要让他们真正学会,而非死记硬背。”

  变阵验能力

众所周知,乒乓球有不同的打法,为了保证打法的多样性,赛会要求队伍中一定要有一名直板选手并且上场参加比赛。

而排兵布阵则是团体赛场上的一门学问,“新星杯”执委会成员梅梅认为,每场比赛安排队员的上场顺序同样是一场博弈,她说:“对战双方都不知道对手如何排位,但是所有选手都是从八个杯赛打上来的,因此,大家对不少队员之前就有了解。而且常年征战的教练之间也比较熟悉,因此可以按照一定的经验去安排。”

不过梅梅也坦言,虽然选手水平相近,但有时难免会遇到技高一筹者,这时不仅教练感到意外,对参赛选手更是挑战。她说:“有些教练可能会尝试新的打法,选择大家不熟悉的队员上场。这时我们就需要临时调整战术,但这非常锻炼小队员。”

  实战考心态

丁铭楷代表“新星杯”参加了团体比赛,他说:“教练赛前制定的战术我基本都能做到,参加这次比赛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遇到了很多新的球路,我很想在比赛中去破解。但有时就是做不到,于是便打得很着急,因此输掉比赛。而教练在场间指导时会帮我分析,让我尽力就好,放平心态。”

“实战才能发现队员和队伍整体存在的问题。”山东青岛汾阳路小学教练王世正认为,比赛的意义在于锻炼队员和查漏补缺,他说,“这次比赛的环境和对手相较以前比较陌生,这就需要队员养成快速适应和场上的自我调整能力。”

裁判是每场比赛的执裁者,就像考试严格的老师。因为参赛选手年龄较小,参加比赛的经验也不是很丰富,所以场上有时会有情绪比较激动的队员,“有些队员因为分差越来越大,就一边哭一边打,直到比赛结束。还有些队员可能没看清楚球是否擦边,对裁判的判罚有异议,会带着情绪比赛。也有的输了比赛就会闹脾气,做出一些很小孩子的动作。”裁判看到小队员比赛情绪化,也常常哭笑不得。尽管很心疼他们,但判罚一定是最严格的。本次比赛的副裁判长吴梅说:“尽管参加比赛的队员年纪很小,其实球龄已经不短了,基本功都非常扎实。他们在比赛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好的习惯,比如发球前会拖延时间等,我们会及时提醒他们,屡教不改则会出示黄牌,绝不心软。我认为不能因为年纪小就放松对他们的要求,现在正是养成习惯的时候,如果不及时纠正,以后参加比赛一定会吃亏,那个时候再改就晚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顾 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