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连夺三大赛梦碎 奥运冠军底蕴仍在目标东京

2018-10-19 20:36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排连夺三大赛梦碎 奥运冠军底蕴仍在目标东京

10月19日,继小组赛后,中国队再次输给意大利,无缘世锦赛决赛,也就失去成为三大赛三连冠的机会。整场救回5个赛点,决胜局15-17惜败,中国队可谓虽败犹荣,展现出奥运冠军的底蕴。尽管2015年和2016年连夺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但中国队并不具备绝对的世界第一的实力,打到本届世锦赛四强也是合情合理的结果。错失三大赛三连冠确实有些遗憾,但中国队的终极目标,还是两年后在东京卫冕奥运冠军。

自郎平二度执掌帅印以来,中国女排走出伦敦周期的低谷,秉承高大化的选人策略,涌现出以朱婷为核心的多位潜力新星,再加上郎平的运筹帷幄和出色的临场指挥,中国队在世界大赛上战绩颇佳,连夺世界杯、奥运会和大冠军杯冠军,世界排名位居头名。但对于队伍的真正实力,郎平还是有着清醒的认识,目前女子排坛处在战国时代,没有任何一支队伍具备绝对的统治力,中国队只是在细节的把握和临场的发挥上稍胜一筹,但绝对没有到横扫排坛的地步,这也是郎平在出战世锦赛前喊出争前六目标的原因所在。

实际上哪怕是世界杯和奥运会连冠时,中国队也没有体现出多大的优势,世界杯循环赛输美国,奥运会小组赛再败美国和荷兰,1/4决赛死里逃生击败巴西,中国队登顶的过程实在是磕磕绊绊,因此本届世锦赛征程遇到困难,相信郎平和队员早有预料,我们并不具备压倒对手的绝对实力,只能靠拼以及临床战术的弥补来制胜。

实际上除了朱婷,中国队的阵容还存在明显短板。朱婷可谓是攻防一体的绝对巨星,但中国队的一传问题绝非她一人可以解决,副攻虽然身材高大,但移动拦网节奏偏慢,在灵活和快速上比起强队的配置还有所不足。而接应位置中国队一直是软肋,打进本届世锦赛四强的其余三支队伍,都有强力接应作为绝对的进攻核心,我们的龚翔宇显然还差距很大。而张常宁在伤愈归队后,明显进攻能力没有恢复,李盈莹作为新人首次参赛,一传和防守不足的问题无法通过进攻掩盖,换言之朱婷的对角是个绝对短板,这也导致两次不敌意大利。

当然中国队作为奥运冠军,强大的底蕴和比赛气场,依然无人可及。两胜卫冕冠军美国,中国队彻底走出三大赛10年不胜对手的阴影,与意大利的二番战,两度落后两度追平,先后追回五个赛点,几乎逆转比赛,若非艾格努最后一击致命,中国队完全可能在精神上摧毁对手并笑到最后。

虽然最终憾负无缘决赛,但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整体表现还是可圈可点,成绩也达到了郎平的预期。正如郎平赛后所言,我们不是没有机会赢球,但差那么一点就需要今后再提高。这支中国队绝非尽善尽美,还有两年的时间去提高和弥补不足之处,女子排坛竞争激烈,一支队伍想要尽揽所有大赛冠军并不现实,世锦赛的惜败都是为东京奥运做准备的一个台阶,两年后我们依然会为冠军而战。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