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原爱弃奥运大势所趋 日乒新生代崛起已无她位置

2018-10-22 09:11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福原爱弃奥运大势所趋 日乒新生代崛起已无她位置

10月21日,东京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但届时我们将不会在赛场上看到福原爱。已经30岁的福原爱退出乒坛,但日本乒乓球并不会因为她的退役而失去竞争力,石川佳纯正处在最好的年龄,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迅速崛起,更不用说张本智和已经成为国乒心腹大患,福原爱真的可以安心照顾家庭了。

福原爱在国际比赛上的出色表现,让日本乒协更加重视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以她为成长目标的包括平野美宇、伊藤美诚和张本智和在内的诸多小将,都是自小就受惠于日本乒乓球近年来建立起的培养机制。福原爱选择在里约奥运后激流勇退,也是顺应日本乒球发展的大势,后辈选手已经声名鹊起,福原爱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任务。

1993年出生的石川佳纯,与福原爱一起携手征战过很多大赛,如今25岁的她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大赛经验,尽管与福原爱一样从未在大赛上登顶过,但综合实力已经不逊于当年的福原爱,目前已经是日本女乒的绝对核心。参加过里约奥运的00后伊藤美诚,也逐渐成长为主力,近年来成绩突飞猛进,今年世乒赛团体赛决赛还曾击败刘诗雯。至于与平野美宇同岁的平野美宇,谁也不会忘记她在2017年亚锦赛上连胜丁宁、朱雨玲和陈梦夺冠,更别说她还是中国选手之外唯一的世界杯冠军得主。以上述三人为核心的日本女乒,已经是仅次于国乒的世界第二强队,严格意义上说,这支队伍中不会再有福原爱的位置。

福原爱在自己的退役声明中也提到,自里约奥运结束后,对于退役与否的问题,她已经思考了很久很久,几乎每天都在想这个问题。经过两年的思考,福原爱也得出了最终的答案。日本女乒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两年后的奥运会在东京举办,谁也不想在自己的主场打奥运会?福原爱也不会例外,但现实就是如此残酷,届时将32岁的她,显然已经不在日本女乒未来的计划之内,对此相信她有很清醒的认识。两年不打比赛回归家庭,福原爱做出了最好的选择。

里约奥运后,福原爱与中国台北乒乓球选手江宏杰成婚,去年10月13日在日本诞下一名女婴,离开赛场的日子,福原爱完成了两件人生大事,成为人妇成为人母。在福原爱的心中,乒乓球将永远占据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但她也提到自己已经有很多的学妹们在那里,自己可以安心放下自己给自己的压力了,日本女乒并不会因为她的退役而一蹶不振。

运动员身份的福原爱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正如她所说,她还会做一些让乒乓球运动变得更好的事情,会向更多人推广乒乓球,让更多人知道乒乓球的美好。乒乓球对于福原爱而言是个恩人,她也永远不会真正“离开”这项令她受益终身的运动。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