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原爱退役后中日之争加剧 日本女乒雄心勃勃早已瞄准第一宝座

2018-10-22 10:3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福原爱退役后中日之争加剧 日本女乒雄心勃勃早已瞄准第一宝座

北京时间10月21日,日本乒坛名将福原爱正式宣布退役。实际上福原爱从2016年里约奥运会结束起就一直处于歇战状态,她的退役已经只剩自己正式宣布的问题,昨晚福原爱在完成结婚、生孩子等人生大事后终于公开了这个决定。从里约奥运会结束到现在,日本女乒取得了惊人的进步,目前女单世界前十中国队占据7席日本队占据三席,石川佳纯、伊藤美诚、平野美宇已经形成了新的日本女乒主力层,她们在纯粹战绩上的突破,已经远远超过了福原爱当年的成就。

日本女乒的一代标杆

大家都知道福原爱在16年前很小的时候就邀请到前辽宁女乒球员汤媛媛做自己的教练,16年来两人情同姐妹。汤媛媛在2007年与旅日中国球员张一博结婚,婚后她改名张莉梓,汤媛媛的8岁女儿张本梓恩本月初已经签约T联赛琉球队,即将成为职业球员。

福原爱的成功,让石川佳纯、平野美宇等后辈纷纷效仿,她们从很小的时候起就聘用中国教练教她们打球。现在就连张本智和的妹妹10岁的张本美和,也是由26岁的中国教练孙雪在带。

昨天深夜,福原爱原来的专属陪练金惠美,在转发福原爱的退役宣言后写文字说:“回忆起每一次奋斗的日子,有开心的喜悦也有艰苦的泪水,在一起经历的所有都是美好的回忆,心中一万个不舍,期待你未来会越来越好,依然陪在你身边……”

里约奥运会后,日本女乒已经聘任金惠美担任石川佳纯的专属陪练,今年9月的女乒世界杯期间金惠美就出现在成都,陪伴石川佳纯左右。中国教练+中国陪练,目前几个主要的日本女乒主力基本都按照这样的配置在组建自己的教练团队。

福原爱在退役宣言里说:“谢谢各省队,让我在您们的队练球,一去中国练球,感觉到我的球进步了不少。虽然练的很苦,可是每次回到日本打比赛就特别的有自信。”请中国教练,到中国联赛去打球锻炼自己,这已经成为福原爱的小师妹们非常向往的事。

平野美宇就有幸在2016年下半年的乒超联赛里,得到登场比赛的机会,她很快在第二年的无锡亚锦赛登上大放异彩,连续战胜丁宁、朱雨玲、陈梦三名中国队主力获得女单冠军。

伊藤美诚也在2017年到中国参加乒超的次级联赛甲A,并取得11连胜的骄人战绩。后来中国乒协出于东京奥运战略的考虑,暂时关闭了日本球员来中国打联赛的大门。

后福原爱时代日本女乒崛起

首先是00后小将平野美宇,她先在2016年女乒世界杯上取得冠军,这是日本女乒第一次获得女乒世界杯冠军,16岁的小平野也成为第一位00后世界三大赛单打冠军。2016年年底的世青赛,平野美宇、伊藤美诚为首的日本女乒战胜中国队获得女团冠军。

2017赛季平野美宇先是拿到无锡亚锦赛女单冠军,随后又在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上获得女单铜牌,这是日本女乒时隔48年再次获得世乒赛女单奖牌。

去年的单项世乒赛,石川佳纯与吉村真晴还获得混双冠军,让不少日本球员和球迷看到了日本队争夺2020东京奥运会混双金牌的希望。今年3月的德国公开赛,25岁的日本一姐石川佳纯4-1战胜韩国削球手徐孝元夺冠。

今年的德国公开赛是白金系列赛事,而且中国队也是派遣主力球员参赛,石川佳纯夺冠路上先后战胜中国队新星陈幸同、国乒副队长武杨等人。此前日本女乒主力能拿到的公开赛冠军,都是中国队不会派主力参加的级别比较低的公开赛,这次石川佳纯拿到的德国公开赛冠军含金量很高。

日本女乒的00后小将伊藤美诚,在今年的哈尔姆斯塔德世乒赛女团决赛中3-2战胜过中国队的奥运冠军刘诗雯。今年6月的日本公开赛,她半决赛4-3胜陈幸同决赛4-2胜王曼昱拿到女单冠军。到目前为止,本赛季伊藤美诚与中国球员交战16次她取得了8次胜利,可以说伊藤美诚已经成为我们中国队最大的对手。

日女乒已成世界第二强队

从2014年东京世乒赛开始,每次大型的国际团体比赛,打进决赛的都是中国队和日本队,日本女乒已经彻底取代了此前做了六年“世界老二”的新加坡队,成为仅次于中国女乒的世界女子第二强队。在福原爱2016年下半年淡出一线后,日本女乒的整体实力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在平野和伊藤两名00后的成长下,整体实力变得越来越强。

日本女乒在新人的不断冲击下,现任一姐25岁的石川佳纯已经感受到了很强的压力,伊藤美诚本月初已经公开发出了要挑战她一姐地位的宣言,希望在女单世界排名上超过她。而早田希娜、芝田沙季、长崎美柚等更年轻的日本新生一代还在不断成长,未来10年左右时间日本女乒后备力量充足,上升潜力巨大。

就眼前的2020东京奥运会来说,真正能给中国女队构成巨大威胁的就是东道主日本队。2012年伦敦奥运会,是迄今日本女乒在奥运舞台上的巅峰时期,那时候福原爱与队友一起拿到女团银牌。

那场比赛第一场单打李晓霞11-6、9-11、11-2、11-5胜福原爱,第二场单打丁宁11-4、12-10、11-4胜石川佳纯,第三场双打郭跃/李晓霞3-1平野早矢香/石川佳纯。但到了今年5月的世乒赛女团决赛,日本队已经能赢下中国队1分。

到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主场作战的日本女乒会更加渴望突破,届时中国女乒想要实现女团和女单卫冕,难度将空前地大。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慎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