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传奇重生:战胜癌症 将重返赛场

2018-11-09 09:1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数月治疗战胜病魔 明确表态不会退役 李宗伟传奇重生

昨天下午,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被称为国际羽坛“无冕之王”的李宗伟在吉隆坡与该国羽协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已经战胜了癌症病魔,将重返他挚爱的羽坛。李宗伟说,“我不会退役,因为我很爱我的国家,我热爱羽毛球这项运动,我想为马来西亚继续效力。”

10月21日在病床上度过36岁生日的李宗伟是世界羽坛传奇,迄今为止他在职业生涯中一共夺得过3届奥运会男单决赛银牌、4届世锦赛男单亚军,是名副其实的羽坛“无冕之王”,可以说在国际羽坛甚至整个国际体坛都找不到如此悲情的运动员。但同时,李宗伟的成就也是无人能及,他曾连续825天排名羽联男单榜首,保持世界第一最长的纪录;他曾夺得69个冠军,成为拥有最多国际赛事冠军的羽毛球选手;他还是男单积分首位突破10万分的羽毛球运动员,从这一点上来看,他是众人无法望其项背的绝对王者。正因为如此,李宗伟长达二十几年的羽毛球生涯更显得富有传奇色彩。比他出道更早的前辈退役了,如日中天的李宗伟在赛场上拼搏;与他同期的运动员离开了赛场,他还在坚持;年轻一代已经成长并逐步成为国际大赛上的主力军,李宗伟仍然在球馆挥汗如雨。与李宗伟同时代并依然在赛场上奋斗的世界羽坛名将也只有中国的林丹了。

不幸的是,在今年7月的印尼羽毛球超级赛之后,李宗伟感到身体不适,回到马来西亚后被诊断出是早期鼻咽癌。紧接着,李宗伟赴中国台湾进行治疗。在治疗期间,这位马来西亚的羽毛球巨星错过了雅加达亚运会和日本、中国、韩国、法国等多项公开赛、超级赛以及正在福州举行的国际羽联中国巡回赛,羽毛球迷们总觉得这些比赛中少了重磅人物、少了一些味道,其实就是因为这位十几年来在国际羽坛上叱咤风云的传奇人物缺席了。好在经过几个月的治疗,李宗伟终于从病床上站起来,战胜了病魔。其实即便是在病床上,在治疗中,李宗伟也一直表示他不会放弃羽毛球,他在36岁生日时许下的愿望就是能够尽快恢复身体健康,重返赛场。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明显比往日消瘦的李宗伟的讲话却显得异常坚定,“我热爱羽毛球,我会回到赛场。我刚做完身体检查后回到马来西亚,各项指标显示我已经恢复了正常状态。我将会逐步开始进行训练,当然无法恢复到以前那种训练程度。毕竟对我来说,健康还是很重要的,我要多听医生的意见。预计明年的全英公开赛时,我应该可以重新参加比赛。”回忆刚过去的3个月治疗,李宗伟的语气中充满着艰辛,他说,“这是我人生中最辛苦的一次,过去在球场上的伤痛都完全无法比拟接受治疗时的痛楚。在刚接受治疗时我无法讲话也不能吞食,那个阶段最辛苦。因为电疗,我脖子上的皮肤都已经是黑的了。不过现在这些都过去了,我的家人也都支持我重返赛场,继续打下去。”

就在李宗伟养病期间,他的自传电影《败者为王》公映,这部电影的英文名是“rising of a legend”(一个传奇的诞生)。无论中文还是英文电影名,都只用短短的词汇就概括出了李宗伟职业生涯的全部。令人欣慰的是,江湖中的“林李时代”并未远去,还将存在于球迷们的视野中。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刘艾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