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掉底线的女单看到希望 陈雨菲这冠成崛起契机?

2018-11-12 09:41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输掉底线的女单看到希望 陈雨菲这冠成崛起契机?

11月11日,福州中国公开赛,女单赛场陈雨菲连胜拉特查诺、马林和奥原希望三位世界前十,拿到自己的第一个顶级赛冠军,这也是国羽女单自何冰娇2016年法国赛后,时隔两年再次夺冠。一个高级别公开赛的冠军,对于曾经创下无数辉煌的国羽女单来说,根本不值得大书特书,但对于低迷已久的团队而言,这个冠军还是弥足珍贵,陈雨菲个人的第一个顶级赛冠军,对团队来说绝对是注入一支强心剂。

里约奥运后,上一个周期国羽女单的三大主力,李雪芮重伤进入漫长的康复期,王适娴和王仪涵选择退役,国羽女单一下子出现了真空的局面,尽管何冰娇趁里约奥运后众高手休养生息之际,在日本赛和法国赛上拿到两个超级赛冠军,但当真正进入东京周期后,国羽女单颓势尽显,时至今日已经两年时间没有拿到顶级公开赛冠军,更别说世锦赛等大赛冠军,连尤杯和苏杯也一并丢了出去。尤其是尤杯被泰国队淘汰出决赛,女单竟然丢掉三分,实在是丢人丢到了家。

正如前世界冠军谢杏芳所言,国羽女单若想重回巅峰,可能要沉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东京周期两年已过,国羽女单虽然依然大赛冠军难求,但在陈雨菲和何冰娇的身上,还是多少看到了一些希望,至少两人的表现相比最低迷时已经大有起色,国羽女单至少看到了重新崛起的些许可能性。

此前法国赛,陈雨菲与何冰娇就双双打进四强,结果半决赛在面对世界前二戴资颖和山口茜,两人分别苦战三局落败,不过能够携手跻身半决赛并险些击败世界前二高手,陈雨菲与何冰娇已经为进一步爆发奠定了基础。本周的中国赛,陈雨菲与何冰娇又一起跻身四强,虽然何冰娇不敌奥原希望出局,但陈雨菲还是坚持到了最后,为国羽女单夺下两年来的第一个顶级赛冠军。

作为目前国羽女单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陈雨菲今年的表现其实相当稳健。中国赛前,陈雨菲先后四次打进决赛,还有三次进入半决赛,只是距离捅破那层窗户纸还差一步,四次决赛其中两次负于戴资颖,一次输给马林一次不敌山口茜。但在福州,陈雨菲自1/4决赛起,连胜拉特查诺,马林和奥原希望这三位世界排名分别为第八、第六和第五的选手,终于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值得注意地是,这也是陈雨菲个人第一个顶级赛冠军

尽管曾连续11次击败自己的戴资颖并没有打中国赛,但其余顶尖高手都来到福州参赛,陈雨菲这个冠军的含金量依然很高。国羽女单近年来几乎输掉底线,现在陈雨菲在顶级赛上夺冠,证明了国羽女单并非再如此前那般不堪一击,纵然我们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凡事总有个过程,相信陈雨菲这一冠,会让国羽女单更加自信地面对未来的挑战。不提何时可以收复曾经的河山,但国羽女单已经不再是对手可以忽视的力量。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