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最差开局! 形势被动的费德勒能否力挽狂澜?

2018-11-12 11:40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总决赛最差开局!形势被动的费德勒能否力挽狂澜?

面对美网后已经连续两次输给自己的锦织圭,作为夺冠热门的费德勒竟然连丢两盘告负,这个结果着实让人有些始料未及,不过比起这个惊人的结果,费德勒在比赛中的状态更加令人感到担忧。

首盘比赛双方的发球状态都难言最佳,费德勒的一发进球率只有60%,而锦织圭更是只有可怜的48%,但费德勒的接发效率却更是低到令人发指,这一盘中他竟然没有拿到一个破发点,而且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对手的很多发球他都是直接接丢,足以看得出他在这场比赛中状态之糟糕。

赛后费德勒也承认,在第一盘和第二盘开局阶段未能把握住机会,可能是输掉比赛的关键所在。“第一盘我们都很挣扎,但是我可能比他机会更多一点,”费德勒说:“第二盘我们的状态都有所回升,但是很遗憾在开局阶段,我没有把握住机会取得领先。”在第二盘费德勒浪费了两个破发点,而锦织圭则是在第二个破发点上抓住了机会,取得了全场比赛唯一的一次破发,最终扳倒了费德勒,结束了对瑞士人的六连败。

为什么同样是室内硬地,费德勒在伦敦的状态和巴塞尔、巴黎有如此大的差距呢?其实在赛前费德勒就曾说过自己训练的感觉不太好,在比赛结束之后他进一步解释说今年伦敦的场地让他一时间无法适应。“确实感觉有点不一样,和过去三项比赛相比球速慢了很多,”费德勒解释道。

看来是因为场地球速慢,而导致接发状态不在线,这显然是费德勒接下来需要重点去调整的地方,毕竟接下来小组赛的两个对手——蒂姆和安德森的发球要明显好过锦织圭,费德勒必定会面临更大的挑战。“所以我觉得大家可能都需要适应,我也是一样。不过我今天训练和热身时候感觉还可以,但比赛时稍微有些紧张。”费德勒说:“尤其是在面对他的第二发球时,我不知道该要如何发起进攻,不过还好了,这毕竟只是第一场球。”

这场失利之所以让人感到如此意外,除了费德勒展示出了许久未见的糟糕接发状态外,还有一点就是这是他自从2002年参加年终总决赛以来,首次在小组赛阶段以连丢两盘的形式输球,另外,这也只是他第四次输掉了总决赛的首秀,让自己在争夺出线权方面处在了完全被动的局面当中。过去15次参加这项赛事,费德勒只有在2008年未能小组出线,那已经是十年前在上海的事情了,而总决赛来到伦敦之后,费德勒还从未曾在小组赛阶段出局,这一次他还能力挽狂澜吗?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弈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