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费德勒遭遇当头一棒 强强对决变失误大比拼

2018-11-12 11:42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奔斗:费德勒遭遇当头一棒 强强对决变失误大比拼

当新闻中心里的广播通知费德勒光速召开赛后新闻发布会时,赛场上的锦织圭还没有回答完现场采访的最后一个问题呢——不知道这能不能也算是一项纪录。

“整个第一盘我俩都打得相当挣扎,但我的机会甚至比他还多那么一点。第二盘我感觉好些了,我想他也是,比赛的水准也开始提升。”发布会第一个提问,费德勒对本场表现如此概述。

嗯,是的,只有第一盘,以及第二盘,并没有第三盘。这是费德勒第16次参加ATP总决赛,但在小组赛阶段被对手直落两盘击败,这还是第一次。6比7、3比6,88分钟。费德勒在伦敦对于职业生涯100冠的追寻,遭遇当头一棒。

费德勒对锦织圭,原本是本届赛事几场比较令人期待的小组赛对阵之一;然而比赛一开始,就奠定了两人疯狂比拼失误的格局。无论是对阵双方一度双双低于50%的一发成功率,还是频频打飞的接发球与底线球,都让这场比赛的质量与精彩程度大打折扣。

第一盘糟糕到什么程度呢?如果说直接得分与非受迫失误之比通常被用来作为衡量比赛质量的标杆,费德勒和锦织圭在首盘分别打出了-8和-10的惊人数据——费德勒12次直接得分但有多达20个非受迫性失误,锦织圭则是3个直接得分与13个非受迫性失误。

或许应该在费德勒的非受迫性失误数据上再加上一个,但也许,这个失误也可以算在主裁身上。在锦织圭第一盘的仅仅3次直接得分中,不是通过发球得到的直接得分更只有一次,但正是锦织圭在费德勒的强力攻击下情急之中倒逼出的这一记反手直线球,费德勒救球不及后,随手将球打开。主裁给予警告,无法理解主裁决定的费德勒上前理论。

费德勒赛后也被问到了这个问题,他解释道:“我只是觉得他给我警告的理由无法成立——他认为我是出于愤怒泄愤,但我并没有。现在我倒是生气了,因为我输了球。很显然,他非常了解我,或者他是这么认为的吧!”

或许,是锦织圭在过去一个月出头的时间里两次负于费德勒的事实,让不少人误以为瑞士人的这场胜利会较为轻松。事实上,正如费德勒赛后分析的那样,上海大师赛那场6比4和7比6的胜利中,锦织圭其实发挥非常出色;而巴黎大师赛上费德勒两个6比4的胜利,“部分要归因于他在之前维也纳等赛事连续出赛的疲惫。”这场比赛后,锦织圭将与费德勒的交手战绩改写为3胜7负。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奔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