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体会林丹“英雄迟暮”的悲凉 他又何尝不想一胜?

2018-11-15 10:2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谁能体会林丹“英雄迟暮”的悲凉 他又何尝不想一胜?

从福州到香港,一样的轮次,一样的对阵,一样的结果:林丹再负桃田贤斗,赛季第九次一轮游。这也是“超级丹”两个月内和年龄小他一轮的桃田对决的三连败。

把九次一轮游、三连败这些刺耳的字眼摆在林丹身上时,总无法和那个在北京和伦敦周期孤独求败的“超级丹”联系在一起。而现在,35岁的林丹却真正地成为了“林一轮”。

想想2004年雅典时,血气方刚的林丹想在奥运一展身手,但却经历了当头一棒,那时“林一轮”是对他的警醒,对他的鞭策。再看看如今,这时虽然无人忍心喊出“林一轮”,但现在这个称谓这个时候更惨一些。惨到有些于心不忍。

相比起2004年,现在2018年的冬天,无疑是林丹职业生涯已经经历和仍将面对的一个无比残酷的寒冬了。带着九次“一轮游”的苦果,再是心气高的人恐怕也会难免产生自我怀疑。这条自己选择了的最难的路该怎么走下去,是索性放弃还是仍然执拗地坚持到底。谁都知道,如果以现在的状态作为考核依据,林丹想去东京的可能性越来越渺茫。“三选二”他恐成为最先被淘汰的一环。

可,还有什么办法么?也许如果有,也不会有“九次一轮游”的苦果。

可以很平静地说,现在林丹的惨境不是由于他懈怠训练造成的,也不是他过于分散精力造成的,就是很简单,身体机能对的退化让一旦打到第三盘,吃亏的永远是他。

在今天和桃田的对决中,看得出林丹是多么不甘心接受失败,看得出他是多么想赢对手一次。否则不会坚定地执行抢下开局为自己占据主动寻找机会的表现。但第三局,就是第三局,桃田依旧体力充沛,但林丹就今非昔比。早已没有后场大力扣杀的他跑动不那么积极了,起跳也更是有心无力,于是,失利在所难免。

当然,我们依旧可以歌颂林丹的体育精神,他的渴望,他的坚韧。但这恐怕不是林丹想要的。如果竞技赛场上,只剩下体育精神可以歌颂,那也许说明他的竞技实力已到“不值一提”的份儿上。可想想,他可是两枚奥运金牌、无数骄傲纪录的拥有者。世界羽坛万人曾敬仰的神话级人物。如今如此田地,怎奈岁月如此无情。

2018年的岁尾,转眼就是2019赛季,关乎奥运积分的最关键一年。林丹在这个冬天还能实现神级蜕变么?还会有“灵丹妙药”让他回春么?他还会坚定不移,斗志昂扬地杀向东京么?没有人知道答案,也没有人能真正体会英雄迟暮这四个字背后真正的含义吧。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哈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