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多一点|1998年单板滑雪被列为长野第18届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

2018-11-16 11: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单板滑雪又称冬季的冲浪运动,是以一块滑雪板为工具,在规定的山坡线路上快速回转和滑降或在特设的U型场地内或借助助滑坡在空中完成各种高难动作的一种雪上竞技项目。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千龙网讯 由国际滑雪联合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雪协会和北京市体育局共同承办的国际雪联A级官方赛事,2018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将于11月23日至24日在鸟巢举办,预计将有近70名中外优秀男女运动员参赛。

作为该项赛事的前身,沸雪北京世界单板滑雪赛自2010年至2016年,已连续在京成功举办七届。2018年,单板滑雪大跳台作为正式比赛项目登上了平昌冬奥会的舞台,在国际赛场上向全世界展现了其独特的魅力和风采。2018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的举办也必将为广大滑雪爱好者奉献一场精彩的体育盛宴。

单板滑雪又称冬季的冲浪运动,是以一块滑雪板为工具,在规定的山坡线路上快速回转和滑降,或在特设的U 型场地内,或借助滑坡在空中完成各种高难动作的一种雪上竞技项目。它是雪上项目的一个独立分支,在国际体育分类学上属滑雪运动。20 世纪50 年代,当夏天结束后,一些冲浪爱好者把滑板带入雪场,从此开始了单板滑雪的历史。最初,这项运动并不被大众接受,滑雪场也不愿为这些单板爱好者开放场地,因为他们往往服饰怪异、动作夸张,音乐声震耳欲聋。但到了80 年代末,越来越多的人逐渐接受这项新的运动。1998年,单板滑雪被列为日本长野第18届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迄今全球单板运动的爱好者已超过1500 万人。

在单板滑雪大跳台比赛中,选手从高处滑行而下,通过大跳台起跳,可随意表演各种空翻、回转等空中动作。裁判以100分为满分,对选手的空中动作、飞行距离、着陆等进行打分。大跳台的场地分为助滑区、起跳台、着陆坡和终点区域四个部分。

20世纪50年代,冲浪和滑板爱好者用自制的滑板将冲浪技巧移植到了雪上。

1965年单板滑雪出现在美国,谢尔曼·波彭申请了首台“冲浪雪板”的专利,并将其投入生产,这种产品最初没有刃或固定器。

1981年,第一场单板滑雪正式比赛在美国科罗拉多举行。

1983年,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在美国首次举办。

1994年,国际雪联接受单板滑雪为其一个分项。

1996年,首届国际雪联世界单板滑雪锦标赛在奥地利利恩茨举行,项目包括大回转、平行大回转、平行回转、U型场地技巧和障碍追逐。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