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策划之马拉松|纪录频繁被改写 国内选手仍需努力

2018-12-19 14: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12月19日讯 2018年对于热爱马拉松的人们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一个又一个的马拉松纪录被刷新:马拉松世界纪录,男、女半马世界纪录、欧洲马拉松纪录均被打破,而亚洲马拉松纪录三度被刷新。

11月12日,基普乔格与香港跑者分享经验。当日,肯尼亚马拉松名将基普乔格在香港与长跑爱好者进行交流。新华社记者卢炳辉摄

来自世界赛场的惊喜

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被刷新

2018年的世界马拉松赛道上传出的最大喜讯莫过于在柏林马拉松上,基普乔格打破了尘封4年之久的世界纪录,2小时01分39秒的成绩将原世界纪录提升了78秒。这是自1967年以来马拉松世界纪录提升幅度最大的一次。

男子半马世界纪录被打破

北京时间10月28日,西班牙巴伦西亚半马鸣枪起跑。29岁的肯尼亚选手基普图姆跑出了58分18秒的成绩,打破了男子半程马拉松世界纪录。此前的纪录保持者是在2010年02月21日,厄立特里亚著名田径运动员泽森内·塔德塞,在葡萄牙里斯本创造了半程马拉松世界纪录:58分23秒。

纯女子半马世界纪录被破

北京时间3月25日,2018年半程马拉松世锦赛在西班牙瓦伦西亚开赛。女子组比赛中,埃塞俄比亚小将莱特沙利特-古德塔以1小时06分11秒的成绩获得女子组冠军,并打破纯女子半程马拉松世界纪录以及赛会纪录。

在此之前的半马世锦赛女子赛会记录是由肯尼亚的玛丽-凯塔利在2009赛季创造的1小时06分36秒,而纯女子半程马拉松世界纪录则是由荷兰选手LORNAH KIPLAGAT于2007年10月14日,在意大利乌迪内创造的1小时06分25秒。

亚洲男子马拉松记录被三次刷新

第一次是在东京马拉松日本选手设乐悠太创造的,成绩是2小时06分11秒。八个月后的芝加哥马拉松上,日本选手大迫杰以2小时05分50秒的成绩刷新了这个记录。在12月2日的西班牙瓦伦西亚马拉松上,巴林选手哈桑·阿巴西再次用2小时04分30秒的成绩刷新了亚洲记录,虽然阿巴西来自北非摩洛哥,五年前才加入巴林国籍,但这仍然是目前亚洲的最好成绩!

川内优辉夺最虐波马男子冠军

美国东部时间4月16日,第122届波士顿马拉松鸣枪起跑。波士顿马拉松组委会赛前提醒选手,这可能会是天气状况最恶劣的一届比赛。

日本选手川内优辉在比赛开始就表现出了很强的攻击性,不断的领跑男子第一集团。最终,在低温、雨淋、大风的天气状况下,“最强公务员”川内优辉以2小时15分58秒的成绩夺得2018波士顿马拉松男子冠军。这也是日本时隔31年再次夺得波马男子冠军。

川内也凭借波马夺冠获得了25点积分,排在大满贯男子积分榜第三。组委会考虑到本届波马恶劣的环境,认为川内表现十分出色,故将大满贯男子季军颁发给川内优辉。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黄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