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年味游冬奥之城 第二届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开幕

2019-01-14 09: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13日,“红红火火中国年”第二届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暨第九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在蔚县开幕。图为旅游节开幕式现场。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1月14日讯(记者 黄业)品腊八粥,逛蔚州古城。1月13日,腊月初八,“红红火火中国年”第二届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暨第九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在蔚县开幕。本届旅游节共分为“爱寻年味、爱逛庙会、爱赏民俗、爱玩冰雪、爱品美食、爱观赛事”六大版块,在全市范围内30个特色村镇、40个点位的参与性、体验性年俗活动令人目不暇接。“去崇礼滑雪、来蔚县过年”成为张家口市冬季文化旅游极具魅力的邀请函。打树花、看花灯、点旺火、喂门环、吃腊八粥、品年夜饭、巡游古城……一幕幕最地道、最民间的过年场景,在具有千年历史的蔚州古城上演。

本届旅游节将持续到3月8日(二月初二),历时56天。旨在不断挖掘和展示张家口市传统年俗文化,把张家口市深远厚重的历史底蕴、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激情澎湃的冰雪运动与喜庆热烈的新春佳节有机结合,不断丰富冬季旅游业态,做好“零度以下经济”文章,形成冬季旅游增长新亮点,提升张家口旅游品牌的核心吸引力,使张家口成为京津冀地区乃至中国北方最受欢迎的休闲旅游目的地之一。

活动由张家口市委、市政府主办,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及蔚县等各县区共同承办。来自京津冀及山西大同、内蒙古乌兰察布等地的有关领导嘉宾500余人,齐聚蔚州古城,共同见证一年一度的民俗盛典启幕。

1月13日,“红红火火中国年”第二届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暨第九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在蔚县开幕。图为蔚州古城举行巡游活动。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火红的蔚州,红火的年。被誉为“最具民族特色节庆”的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自2011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九届,一举叫响了“中国北方年节文化之都”“中国春节民俗名片”“中国十大最具年味的地方”三大品牌,年俗文化之厚重、之浓郁蜚声海内外。

届届有特色,年年有新意。蔚县通过多种形式的年俗主题活动,丰富多彩的传统年俗、民俗文化得到传承与保护,其中打树花、拜灯山、蔚县剪纸、蔚县秧歌、蔚州大鼓、民间社火等五彩斑斓的传统民俗活动吸引了八方游客全方位感受和体验,“来蔚县过大年”成为大批国内外游客年节旅游首选。

1月13日,“红红火火中国年”第二届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暨第九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在蔚县开幕。图为暖泉古镇室外打树花表演。千龙网发 主办方供图

特别是为庆祝蔚州古城肇建1439周年,加上2018年蔚县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本着“做浓年节年味、做实节庆拉动”的原则,蔚县今年推出了2019红红火火中国年灯会、乘坐直升飞机空中看古城、年节旅游大惠民等项目,古城变成花灯的海洋、欢乐的海洋,备受广大游客喜欢,流连忘返。

开幕式上,进行了蔚县标志(Logo)发布,与会嘉宾参加了蔚县灯会亮灯仪式,观看了暖泉古镇室外打树花,品尝了腊八粥,并参加了蔚州古城肇建1439周年开城仪式及古城巡游等活动。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黄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