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进行时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发布

2019-02-20 09: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月19日,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发布《北京2022遗产战略计划》中文版和国际版。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黄业 摄

千龙网北京2月19日讯(记者 黄业) 北京冬奥组委19日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北京2022遗产战略计划》中文版和国际版,国际版在国际奥委会官网同时发布。

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对《北京2022遗产战略计划》的编制情况和主要内容介绍做了详细介绍。《北京2022遗产战略计划》从2017年10月开始研究编制,于2018年1月完成初稿,经广泛征求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北京市和河北省有关单位和北京冬奥组委各部门意见,反复召开专家论证会研究讨论,于2018年9月经中共北京冬奥组委党组2018年第3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北京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同时,《北京2022遗产战略计划》获得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高度认可。

韩子荣秘书长介绍,《北京2022遗产战略计划》分为四个部分和四个附件,包括指导思想和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及重点任务分工、亮点遗产计划、通用指导意见和组织机构方案,既提出了总体原则和要求,也具体明确了任务、分工、步骤和措施,是各部门、各单位做好冬奥遗产工作的行动指南。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2020议程》颁布后第一届从筹办之初就全面规划管理奥运遗产的奥运会。创造丰厚的冬奥遗产,为国家、主办城市、人民群众带来长期的、积极的收益,是做好筹办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成功办奥的重要标志之一。《北京2022遗产战略计划》是践行奥林匹克运动改革新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为国际社会提供“北京方案”,树立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和区域发展良性互动、共赢发展新典范的行动纲领。

《北京2022遗产战略计划》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依据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申办承诺的相关要求,围绕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实际,结合主办城市发展目标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编制。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努力创造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发展和区域发展7方面35个领域的丰厚遗产,为主办城市和区域长远发展留下宝贵财富,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区域发展的双赢。

2月19日,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发布《北京2022遗产战略计划》中文版和国际版。图为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萨马兰奇先生通过视频祝贺《遗产战略计划》发布和实施。千龙网记者 黄业 摄

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萨马兰奇先生通过视频祝贺《遗产战略计划》发布和实施,称赞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卓有成效。他指出,首钢作为老工业企业因筹办2022冬奥会而再次重焕生机,展现出独特魅力,为世界作出了极佳示范,为地区体育和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萨马兰奇代表国际奥委会表示,“期待北京2022年冬奥会后丰厚的奥运遗产,将激励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同时,通过高效的筹办工作,遗产项目赛后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无形遗产。而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的新建场馆等有形遗产,将极大促进冰雪运动发展,新建的京张高铁将有史以来第一次连通奥林匹克赛场,也将连通整个世界,这些将都是使我们长期受益的重要遗产。”

北京冬奥组委将与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北京市和河北省有关单位紧密合作,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协调工作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下,将遗产工作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狠抓落实落地,更多、更快地取得成效,注重打造亮点、大力宣传推广,共同做好冬奥遗产这篇大文章。

《北京2022遗产战略计划》(请在电脑端点击下载)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黄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