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体育> 正文

欧冠淘汰赛 运气很重要

2019-02-24 10:33 新京报

来源标题:欧冠淘汰赛 运气很重要

0比0,这样的比分本身就很有话题。因为利物浦与拜仁是两支强调进攻和持续高位压迫的球队,按理说踢出一场高比分才合情合理。但更有趣的是,两队主帅赛后接受采访时对于平局的态度。

克洛普认为,这个比分“不够完美,但已经很好。”因为至少利物浦在主场没有失球,为他们次回合在客场放开架势猛攻埋下伏笔;拜仁主帅尼科·科瓦奇则哲学式地描述:“半满,半空。”客场取得一场平局,蓄足力气待次回合见分晓。两人对外自信满满,对内则保持高度警惕,这种纠结的状态,恐怕就是淘汰赛的魅力所在。

欧冠进行至淘汰赛阶段,没有哪支球队愿意提前放弃。因为这些足球世界最高水平的参与者和管理者深知,淘汰赛两回合里,“运气”扮演的戏份实在太重了。

英国《金融时报》做过一个有趣的统计。在所有球类运动中,足球的随机性最高,相对的公平性最低,运气成分最高。篮球运动对每次进攻时间有着明确的规定,得分也通常在100分上下。经常有解说员过度强调一个三分或者一个篮板的重要性,相信我,这多半是为了节目效果的戏剧性表达。网球大满贯比赛需要进行5局大战,总得分接近100分。这也使得已经会用上海话向中国球迷打招呼的罗杰·费德勒,在连输两盘的情况下仍有机会逆转获胜。

足球运动则截然不同。一支弱队能通过一次莫名其妙的反击得手,继而在剩余的几十分钟站在禁区前“摆大巴”,一直坚持到终场哨吹响,更何况欧冠无弱旅。

这种随机性在淘汰赛这类双回合制比赛中尤为明显,一个进球、一粒点球甚至一记射门就可能要了一支球队的命。人品爆发这种事极少在联赛性质的比赛中出现,以英超联赛为例,一支球队每赛季需要踢至少38场比赛,运气值除以38,也就平摊了。

这周,你侥幸用一次假摔骗过裁判,获得一粒点球;但下周,裁判可能也会判给对手点球。所以赛季末,经常是实力最强、表现最好的球队获得联赛奖杯。为期不超过一个月的杯赛类赛事,则完全打乱了这种平衡。名帅温格就认为,如果英超只为期一个月,那么任何一支球队都有可能登顶。

克洛普必然知晓这个道理,因此在记者发难时,他反复强调一个词——尊重。尊重本队伤员和替补队员,比如因伤缺阵的主力中卫范戴克,以及临时客串中卫的法比尼奥;尊重对手,因为按照客场进球数规则,一旦对手在主场完成破门,次回合情形就会变得很被动;尊重自己的不完美,两支打高位压迫的球队互相暴露出很多问题,精明的对手不会看不到。

尊重运气,因为谁也无法保证比赛中会出现什么意外。很有可能一次看似随意的反击,就会决定两队的命运。其实,尊重运气的真正目的,并非随性散漫,而是为了让自己在能力范围之内,将掌控力发挥到最大。正如卡佩罗所说,足球太复杂,没有人能掌控所有细节。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朱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