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伤情超想象 专家:世乒赛最关键 东京存变数

2019-02-26 09:03 上观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马龙伤情超想象 专家:世乒赛最关键 东京存变数

马龙因伤退出在深圳举行的2019年“地表最强12人”世乒赛直通赛,他的恩师、北京市乒乓球队总教练张雷近日又透露,马龙的伤病相当严重,甚至担心他能否参加东京奥运会。

张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马龙除了膝伤外,他的手腕和腰部也有伤。我现在一方面是担心他的伤病恢复,另一方面也担心他康复后的水平能否迅速恢复到之前的高度。”张雷认为马龙的伤病既有老伤的累积,也和去年参赛过于频繁有关,“国际乒联赛事改革后,比赛安排得特别多,高水平球员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回国后,马龙还要参加乒超联赛,时间长达3个多月,最终导致伤病加重。”

因为膝伤严重,马龙从去年8月保加利亚公开赛后就连续退赛,接连缺席了捷克公开赛、男乒世界杯、瑞典公开赛、奥地利公开赛、年终总决赛和今年年初的匈牙利公开赛。上赛季乒超联赛期间,马龙为山东鲁能出战6场,虽然保持6战全胜,是当赛季唯一保持全胜的运动员,但是在四强赛期间,缺少核心的山东鲁能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实力,最终输给了上海队无缘决赛。在国家队医疗组、相关伤病专家以及外籍康复师的帮助下,马龙积极地进行康复治疗和身体训练。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此前曾透露,马龙的膝伤远超预期。体育总局、竞体司和国乒队已联手成立专家组,对马龙的伤病进行会诊和治疗。“马龙个人求战心切,比较着急。我一直劝马龙把伤养好,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东京奥运会,如果复出就要在完全健康的情况下,不要着急,要正确面对。”刘国梁解释说,这就跟车需要保养一样,运动员经过调养之后再去恢复自己的状态和信心,需要一个过程。马龙目前已开始跟队训练,但直通赛赛程密集,强度很大,为确保万无一失,队里还是决定让马龙退赛,顶替他的是闫安。

马龙是东京奥运周期国乒的男一号,他的伤情持续这么久,让球迷十分担心。此次,张雷一番话,也让外界引发马龙可能退役的传言。以目前国际乒坛的竞争形势来看,男队的对手不断涌现,日本的张本智和、中国台北的林昀儒、巴西的卡尔德拉诺、韩国的张宇镇、英格兰的皮切福德在过去一两年展现出强大的冲击力。加上老对手波尔、奥恰和萨姆索诺夫、水谷隼等人依然状态在线,中国队在东京奥运的夺冠形势将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马龙是国乒队内技术最全面、经验最丰富的运动员,还被日本媒体冠以“六边形战士”。通过“二次元”六维雷达图,在力量、速度、技术、发球、防守、经验六个方面,马龙边框全满,能力撑爆“六边形”。 在日本媒体眼中,实力爆表的马龙硬生生成了游戏里的终极大BOSS。虽然去年日本公开上马龙意外输给张本智和,但以马龙的综合实力,他仍是日本队最忌惮的中国选手。马龙的伤情自然也引起日本媒体的关注,如张雷所言马龙可能无法参加东京奥运会,日本方面自然偷着乐。

有日媒认为中国队缺少马龙,对于雄心壮志要在世乒赛、奥运会有一番作为的日本队是利好的消息,“相比伊藤美诚、张本智和等新生代活跃的日本队,中国队现在显然还未能完成好新老交替的任务,张继科、马龙等老将相继因为伤病等原因淡出一线,而樊振东、林高远等后起之秀要挑起大梁似乎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日本队能否抓住这个机会击倒中国队?4月的世乒赛堪称是明年东京奥运的一次预演。”

马龙的伤情会不会影响东京奥运会?上观新闻记者为此采访业内专家。专家分析,“马龙此次不参加队内选拔赛,对他来说少了一次高强度的热身。目前来看马龙的伤情比较复杂,他能否如期参加4月的世乒赛将是重要信号,毕竟这还关系到明年参加奥运会的积分。如果无法出战本届世乒赛,两年前世乒赛单项赛冠军、去年3月德国公开赛冠军等比赛积攒的世界排名积分将会消失,世界排名将会从现在的第12位降到近第100位,考虑到奥运团体积分,马龙的世界排名至少要重回前十。”

专家认为,去年开始正式改41毫米大球后,旋转效应减弱,一点点变化对马龙这样高水平选手的影响都很大。原有的动力定型固化,要重新架构新的肌肉系统。最近的葡萄牙公开赛,刘诗雯输给日本队的早田希娜,也是感觉对方球的穿透力更强。一旦年轻选手掌握了新球的特性,他们对老将的冲击力更大。当年,刘国梁、孔令辉也是因为小球改大球后只能选择退役。

马龙能否继续征战东京奥运会,可谓牵一发动全身。专家认为,“想要东京奥运会再创辉煌,势必要求马龙、丁宁这样的老将达到新的高峰,但年龄增长后身体机能、伤病恢复都会下降,能够接近并维持以往的高度已属不易。一旦加大运动量,更容易受伤,恢复起来也慢。尤其马龙这样全面的选手,更要做艰苦的努力,只有各方面都达到非常好的状态,他才可能有那种去拿冠军的感觉。这两年,日本年轻选手的球技都在涨,到明年东京奥运会变数很多。”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