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状态低迷!马琳直指病因 坦言需换方式打球

2019-02-26 09:08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诗雯状态低迷!马琳直指病因 坦言需换方式打球

在25日公布的国乒队教练组名单中,马琳成为女一队教练组组长。去年底,马琳重返国乒队,主带刘诗雯。谈及刘诗雯近段时间的低迷状态,马琳称其对新球尚未完全适应,且随着年纪增大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打球了,“她更多的是要运用经验和对乒乓球的理解,用战术去克制对手。”

2017年4月,马琳通过竞聘担任国乒男队教练。此后随着中国乒协对国乒队管理体制改革,马琳也离开了国家队。去年底,中国乒协换届,刘国梁出任协会主席,马琳也重返国乒队,但这次却是回到女队执教。

“之前是阶段性地做过男队教练,这次回到女队,我觉得方方面面都要向这些老教练学习。”马琳希望把他对乒乓球的理解和经验传授给女队员,“从大的形势来讲,面对这些对手还是有一定压力的。看到这些积分体系后,突然感觉对手比之前想象的要强大。以前在男队时,总感觉女队的比赛很好打。现在有这种压力后,感觉女队这个球不是很好打了。”

此次重返女队,马琳一直在主带刘诗雯,但后者近期状态并不太好。“这是每一个运动员都有可能遇到的情况,也是正常的波动,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问题出来。”马琳称,刘诗雯的状态波动一是还没完全适应新球,另一个原因则是年龄,“随着年龄增长,很多技战术都要做调整。更重要的是,刘诗雯现在打比赛不能再像年轻时那样靠冲别人,用绝对的能力和实力去赢别人。现在要多运用她的经验和对乒乓球的理解,更多的是用战术去克制对手,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出这个年龄段的优势。”

目前,刘诗雯除了在竞争东京奥运会单打席位,还与许昕搭档混双,“她跟许昕也是队里比较看重的一对组合。因为兼项,给刘诗雯的压力会很大。混双现在是奥运会独立项目,重视程度跟以往完全不同,得让队员明白这个高度。”马琳随后也分析了混双对女选手的影响,“对男队员来说,兼项对单打没多大影响,但混双对女队员有很大帮助,一定会促进单打。因为打混双的女球员,不光要克制对方的女球员,更主要的是让对方男选手打得难受,这要求她们要提高打球意识。两个人打球还好一点,四个人打球会难很多。”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孙海光

猜你喜欢